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揭秘一个你不知道的月球:月宫一昼夜 人间27天

2013-12-02 11:21:5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揭秘一个你不知道的月球:月宫一昼夜 人间27天

月球体检

构造

月球内部是一个鸡蛋状的结构,包括蛋壳(月壳)、蛋清(月幔)和蛋黄(月核)三个部分。据探测,月球没有全球性的偶极磁场,也就是说,在月球上使用指南针分不出东南西北。这说明月球的内部已经很早就固化了。

体积

月球基本上是个圆球体,平均直径约3476千米。地球直径是月球的3.6倍,体积相当于49个月球。如果将地球比作一个橙子,那么月球只有樱桃般大。月球的表面积有3800万平方千米,大约是中国陆地面积的4倍。

体重

月球的质量约7490吨,相当于地球的1/81,表面重力只有地球的1/6。在地球上能举起100千克杠铃的大力士,在月球上可能就能举起地球上600千克的物体。

距离

月球绕着地球公转,有时近有有时远,在近地点最近时约36万千米,远地点最远时约40万千米,平均距离约为384400千米,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10圈。

温度

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传递热量,所以温度变化很大,白天太阳光直射的地方,最高温度可达123℃,到了晚上,温度就会下降到-233℃左右。月球上山峰向阳面比火焰山还要热,山的背阳面却比冰窖还要冷得多,可谓冰火两重天。

身世

在众多月球未解之谜中,起源和年龄是两个最大的疑团。有科学家认为,月球是和地球一起于46亿年以前从一团宇宙尘埃中生成的,另有科学家认为,月球是地球的孩子,也许是从太平洋地区分离出去的一块,还有科学家提出假说,认为月球偶然闯入地球引力场,才被锁定在目前的轨道上。此外,经分析从月球带回来的岩石标本,科学家发现其中99%的年龄要比地球上年龄最大的岩石更加年长,难道月球比地球还要古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