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焦点科普:从“死刑”到可控疾病——终结艾滋病的漫漫长路

2013-11-30 19:56: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以来,全球抗击艾滋病已经走过了25年长路。近年来抗艾有何成绩?艾滋病治疗药物与疫苗等方面有何重要进展?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回答了上述问题。

人类抗艾取得多大成效

25年前被诊断出患艾滋病几乎等于“死刑”。但今天,对许多病人来说,它是一种可控的慢性病,预期寿命可接近正常人。数据表明,2012年,全球艾滋病新增病例从2001年的340万下降至230万;而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则从2005年的230万降至160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的致辞中说:“第一次我们能够有希望终结一种在全球造成惊人破坏的流行病,第一次我们能够说我们开始控制这种流行病,而不是这种流行病控制我们。”

艾滋病治疗研究有哪些新进展

医学界已开发了30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药物组合。2011年,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表明,如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初期就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就可以把伴侣受传染的风险降低96%。这项研究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十大突破之首。

2012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第一种艾滋病预防药物“特鲁瓦达”上市。此外还有多种药物在开发之中,如今年10月在《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新一代广谱强效单克隆抗体,在实验中能保护人体细胞不被90%的已知艾滋病病毒种类感染。

艾滋病疫苗研发到了到哪一步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认为,今年以来在研发新一代疫苗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进展,并给出两个例子:首先,杜克大学廖化新教授等人首次绘制出艾滋病病毒和抗体共同进化路线图;其次,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周同庆等人开发出一种可识别强力抗体的新工具。《科学》杂志发表评论指出,“对于新艾滋病疫苗的设计和测试前景,我们应该持乐观态度”。

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拼接多种基因的“马赛克疫苗”,已在动物试验中使恒河猴病毒感染风险降低约90%。人们也获得了艾滋病病毒入侵人体的“中介”Env三聚体的最清晰图像,朝了解艾滋病病毒侵入机制迈出一大步,这有助于疫苗研制。

此外,科学家还在继续分析几年前在泰国进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RV144艾滋病疫苗试验,研究它为什么能够将人体感染风险降低31%,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在南非与泰国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距治愈艾滋病有多远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说:“我们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治愈艾滋病的想法已经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今年10月,研究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宣布,他们“也许治愈”了一名美国密西西比州的3岁小女孩,这名小女孩出生30个小时后即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18个月大时治疗意外中断,迄今已停药18个月,但常规艾滋病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美国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7月也宣布,两名为治疗癌症而接受骨髓移植的艾滋病患者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他们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似乎被消除了,并且在停用抗艾药数月后仍未见复发。在这两人之前,医学界公认通过骨髓移植“治愈”艾滋病的第一人是一名叫做蒂莫西·布朗的美国男子。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所谓“治愈”是指“功能性治愈”,即体内的病毒完全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正常,距真正的彻底治愈尚有距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0月曾就3岁小女孩的情况发表社论说,对这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小孩是否已被治愈的问题,目前最好、最确切的答案是“也许吧”。在这个孩子身上取得的成果,还只是人类向最终战胜艾滋病的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