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杭州一卖红薯老人倒地 路人为防好人被讹诈拍照却记录感人一幕

2013-11-29 15:05: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杭州景点卖红薯的一位八旬老人忽然倒地,两位年轻女孩立刻上前嘘寒问暖,给老人捂手捂脚。旁边饭店的师傅送来了热水。为了让老人早点回家,大家还买光了他的几十个红薯。

一位曾担心女孩被讹诈的路人,拍下事件全过程并发到了微博上。他感慨地说,有爱社会才会温暖。

事情发生在25日晚的杭州著名景点河坊街。网民“赫赫陈”就是那位拍下事件全过程的路人。他真名叫陈赫,前两天从广东来杭州出差。陈赫说,25日20时多,他独自来到河坊街溜达,忽然听到一个女孩的声音:“老爷爷,你怎么了?”回头一看,发现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倒在地上,两个20多岁模样的女孩正在搀扶。

陈赫直觉地联想到四川达州三名儿童与一位老人“扶与摔”的纠纷,于是拿起手机拍照,心想如果发生类似的事情,他可以给女孩留个证据。这时周围已经有几个路人围过来了。

附近饭店里的人说,老人是卖红薯的,在这里已经很久了。“老人看上去已经有80多岁了,脸色苍白,双手长满了冻疮,衣服破旧、单薄。”陈赫说,两个女孩把老人扶起来后,握着他的手坐在身边嘘寒问暖。

“老爷爷,要不要去医院呀?”老人闭着眼睛,摇摇头。“你饿不饿?”老人还是摇头。“那渴不渴?”这会老人点了点头。

这时围在一边的一位饭店厨师急忙跑回去,倒了一杯热水递给老人,老人端不住,两个女孩蹲在地上喂给他喝。老人一连喝了三杯水,身体暖和了过来。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直握着老人手的女孩看到老人鞋子破旧没穿袜子的时候,直接用手捂住他的脚,给他取暖,一点都没嫌脏。”陈赫说。

后来姑娘想送老人回家。但老人一听到家,就开始流泪,“我哪儿还有家啊,没有家……”两女孩见状,只好轻声安慰,给他擦眼泪。老人拒绝回家,只是哭泣。

这时心细的陈赫想,老人可能是惦记着红薯没卖完才不肯回,于是提议大家帮忙把红薯买了。他们自己去装红薯,把烤炉内外20多个红薯全部打包了。最后,两个女孩、陈赫和另外一位路人共凑了300元钱,直接塞给了老人。

老人再一次哭了起来,拉着女孩的手一直说不好意思。老人执意不要大家送他回家,等他情绪稳定后,大家才走。

28日,记者联系上了两位女孩中的一位。她不肯透露姓名,说叫她徐小胖就行。徐小胖说,她定居厦门,前几天刚好和闺蜜到杭州旅游,意外地遇到这么一位老人,这两天还很挂念他。

“后来很多人问我,‘难道你不怕被讹吗?’我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想了想,如果真被讹了,就当一个教训,但像这次,我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很值得。”徐小胖说。

事发当天晚上,陈赫把这件事情发到了微博上,随后几天引来上万网民的转发和评论。大家都为两位姑娘的爱心所打动,并称她们为这几天网上激烈争论的“扶不扶老人”问题给出了答案。

“见到有需要帮助的人还是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一把,不仅温暖了老人,也温暖了大家的心。拒绝冷漠,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动人。”网民“爱铂”说。

编辑: 于熙 标签: 杭州景点 红薯 杭州旅游 路人 讹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