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日本舰船向东海中间线集结 或挑衅辽宁舰编队

2013-11-27 10:05:50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本舰船向东海中间线集结 或挑衅辽宁舰编队

  日本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邱永峥】东经125度30分,一个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熟悉的海事概念。然而在东海对岸的日本,它却是不少人心中日中“平分东海”的重要分界线。对于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所谓“中间线”主张,中方从未承认。而北京在这条经线附近的任何动作似乎都能加剧东京的紧张感,一如中方刚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安倍和他的重要阁员们便轮番指责。对于所谓的“东海中间线”,东京究竟有多紧张?《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分别在直面东海的中国浙江与日本采访,切实感受到日本对“东海中间线”的敏感。

日本舰船向“敏感线”集结

“从11月25日起,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电子侦察机、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逻船和没有多少作业渔具的‘冲绳渔船’集结在东经125度30分以东的空域和海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出意料的话,在辽宁舰航母编队离港的今天(辽宁舰26日从青岛某军港起航,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编者注),还会有更多不速之客拥入东经125度30分的海空域内,甚至还有水下的‘神秘来客’。”

浙江台州市石塘镇几个渔村的渔民感受更直接。一名刘姓船长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就有这种感觉,只要向东越过东经125度30分,日本的舰船和巡逻机就很快过来。这两天就更不用说了,它们好像24小时盯着那里一样。”

3年前,《环球时报》记者曾到过所谓的“东海中间线”,时任台州渔政支队副支队长吴军杰向记者介绍说:“只要中国海军到冲绳那边的公海演习,日本就非常紧张。要是中国也那么敏感,那日本自卫队的军舰、军机天天在争议海域这么行动,中国岂不是每天都可以有话说?”中国渔船船长林应宝说:“我们的渔船一到那个位置,日本的飞机几分钟就飞来了,肯定是有很高级的卫星在监视这片海域,日本真是舍得在这方面下本。”

根据中日渔业协定,两国渔民在暂定措施水域作业,中国渔船中国管,日本渔船日本管,同时彼此互相通报对方渔船违规的情况。日本方面向中国渔政提供中国渔船涉嫌违规的资料通常极其详细,其中有不少飞机乃至卫星拍摄的照片,还有作业方式、作业时间、捕捞的种类和渔获量、所在位置的经纬度等非常详细的内容,其中多数是在日本着力强化管理的所谓“中间线”以东海域。

“从这两天日本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海保厅的活动情况分析,如果辽宁舰航母编队接近或者穿越所谓‘东海中间线’海域,不排除日本方面进行舰艇抵近跟踪、飞机低空干扰挑衅行动。此外,这两天日本飞机监视和搜集情报的活动范围也在扩大,由春晓油气田、钓鱼岛附近海域扩展到南起先岛群岛、北至长江口以东一线”,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