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9万人今早赴“国考” 考生称最怕申论

2013-11-24 16:15:16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上午9时,2014年中央及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开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考《申论》。今年全国有152万人参加“国考”,其中广东考区有9万人。

今年“国考”录取比例70:1

今早,“国考”最终报考人数公布,共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角逐1.9万余个职位。目前整体的竞争比约为70比1。有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1000:1,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

今年计划招录1.9万余人,比上年度减少了1341人,一度有传言今年“国考”热度可能不如去年,其实依然很热。

国家公务员局的统计显示,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28.6万人,比去年减少12%。“国考热”中也有“冷岗位”,有106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即使考不上还有下一场

广东考区分广州、佛山、东莞三个分考区,其中广州75917人、佛山5899人、东莞8943人;共安排考点院校36所,考场3030间,监考员、巡考员及相关考务人员近万人。

位于广州客村立交的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设有广州分考区第一、第二两个考点。今早,记者来到广州第一个考点——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综合楼,这里设有24个考场,每个考场30人,分设在综合楼二楼、三楼、四楼。

今天上午7时,陆续有考生赶来。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徐告诉记者,他报考了广州海关,“从暑假开始,我就没有去实习、找工作,整天在学校做题、看报,希望能考一个好成绩。”

为了应对“国考”,小徐说,他做了十多本考题,“数学推理一看就能明白内在逻辑。”不过,小徐也觉得,“国考”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即使考不上,也能接受,毕竟“国考”竞争太大,“以后考试还多呢!”

最担心《申论》难度加大

虽然《申论》下午才考,但这门考试最让考生着急。

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小汪很担心《申论》:“今年《申论》考试延长半个小时,听说会加大难度,我从小就怕写作文。”

小汪说,她和同学都准备了很长时间,“去银行收入高,但当公务员稳定、福利好,其实很多同学还是蛮喜欢考公务员的。”

多位考生告诉记者,《申论》历年最难,下午将开考的《申论》考试,由2小时30分延长到3个小时,普遍预计难度会加大,“它要你手写对大量材料的看法,要提炼观点,难度比较大。”

考点周边酒店昨晚爆满

昨晚,考点附近酒店普遍爆满,很多客房早在两周前都已被预订。

位于中山大道西的华师粤海酒店,有200个客房,早在一个星期前,11月23日晚的床位已被预订完。预订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来预订时说,要参加周日的公务员考试。

位于广州大学城中环西路的广大商务酒店,有100个床位,平时房价在300元左右,11月23日晚房价为698元。昨晚已无客房可订。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说,预订的绝大多数是来参加“国考”的。由于学生多,要预订23日的房间,必须先交一晚房费才行。

宾馆房价飙升,很多考生图省钱,住周边民宅。有人专门在广州大学城北亭村揽生意,提供民宅入住。这类民宅实际上只是将小产权房简单装修,或再利用村民不住的房子,环境一般,平时入住一晚只要几十元,23日已经涨到198元,根本不讲价。做这个民宅生意的一位女士说:“假如平时,我都不建议你住这种房子,但现在是‘国考’啊,太多人要住了。”(记者 尹安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