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六旬老人32年不间断记录儿孙成长 被赞“很有爱”

2013-11-16 19:34: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2年不间断 记录儿孙成长

包括写日记和收集成长轨迹等,65岁的何树人老人被赞“很有爱”

家住柳州市北雀路兴业苑小区的何树人老人今年65岁,他有一个珍藏了32年的“宝盒”。32年来,老何经历了3次搬家,家里的许多老物件都已经不知去向,惟有这个“宝盒”却一直被他妥善保管着,他说盒子里装的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宝物”。老何口中的“宝物”,其实是他为儿子和孙子孙女写(收集)的成长日记,从1981年一直写到了2013年。儿孙们每一个珍贵的成长足迹,都被他一笔一划地悉心记下,儿孙们都说老何是家里最有爱的“爸爸”和“爷爷”。

儿子出生 日记开篇

老何小心翼翼地从“宝盒”里翻出一本厚厚的相册。打开相册第一页,可以看到一个肉嘟嘟的小人儿和一张泛黄起皱的日历,日历上的时间停留在“1981年12月23日”。

“这个正在傻乐的‘小肉球’就是我儿子拔伦,这张日历是他出生那天,我父亲特地撕下来留作纪念的。”老何说他父亲还特地在日历上写明了小拔伦出生的时间、地点和体重。受到父亲的影响,老何决定用日记记录下儿子每一个难忘的成长时刻——

“1983年3月6日,拔伦1岁61天,走路越来越稳了!”“1985年2月3日,拔伦3岁2个月。一阵风把门关上了,拔伦爬上椅子把门打开了,大家都很惊喜。”“1990年6月(8岁5个月),拔伦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问题:雷电是通过雨水传到地下的吗?想要睡晚一点,不可以把时针往后拨一点吗?”“2006年12月23日,是拔伦25岁生日,也是他完婚的日子”……

泛黄的本子,细细的横格,钢笔写下的字迹看不出一丝潦草。

除了写日记,老何还把儿子曾用过的笔记本、吃糖剩下的糖纸、写过的试卷等保存了下来。那之中,既有“80后”的集体偶像“四大天王”的明信片,也有儿子中考、高考的准考证和分数条。在他看来,这些东西是儿子成长的印记,所以都用小信封分门别类地装好,放进“宝盒”里珍藏。

孙女降临 主角换人

2007年5月25日,随着孙女豆豆的出生,老何的日记里的主人公也慢慢发生了变化。

“2007年5月25日,豆豆出生,身高49公分,重6斤2两。”“2007年6月25日,豆豆满月了,我给豆豆起名何恒晔,取恒久美丽明亮之意。”老何说,孙女出生没多久,自己就退休了,每天和老伴最大的乐趣就是含饴弄孙、写写日记。

“孙女还小,儿子媳妇工作又忙,所以我每天的事情还挺多。”可就算生活忙碌,老何也不忘随时记下一些有趣的小片段。老何拿出一本小便签,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还画了许多勾勾叉叉,这是他的草稿本,“忙的时候没空写一篇完整的日记,只好先记下一些关键片段,回头再整理,这些打了勾的都是整理过的”。

2010年6月26日,老何一家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那就是孙子丁丁的到来。从那一天开始,老何又多了一本日记本,专门用来记录丁丁的成长。

随着两个小家伙一天天长大,老何的日记本也越写越厚。为了日后方便豆豆丁丁翻看,他特地一个字一个字地敲着键盘,把日记整理成了电子版。粗略统计下来,为两个小家伙写的日记有四五万字,而这个字数还会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不断增加。

记录成长 爱不断档

现在没事的时候,老何老两口都会翻出日记来看看,每每看到过往的种种,心里都是一阵感慨。儿子何拔伦有时候也会翻翻老爸为自己和孩子们写的日记,看到小时候做过的傻事,也会忍俊不禁;看到自己曾经用过的东西,都被老爸细心保存下来,他的心里总会涌起一阵感动。

在老何的“宝盒”里,留有豆豆丁丁小时候的小手印和小脚印。如今6岁的豆豆上小学了,手掌也比原来的大了快一倍。“有些东西过去了就过去了,如果当时没有留下,以后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老何说。

在老何的日记里,时不时可以看到他对教育孩子的经验总结。“家庭的气氛,家长的行为都会给一岁多的幼儿带来巨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却又是在不知不觉间逐渐形成的,并可能对他日后的成长具有深远的意义。所以在孩子面前,每个大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老何希望自己的育儿经能够对儿子、甚至孙辈都有借鉴作用。

“或许是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许多家长对孩子成长的细节关注得太少,没能好好体会孩子成长带来的快乐,这一点挺让人遗憾的。”老何说,豆豆和丁丁的成长日记,本应由儿子完成,可是儿子因为工作太忙,根本无暇顾及,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够为儿子记录下孙辈们成长的点滴,让孩子们日后翻看时,都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家庭的温暖。(南国今报记者周育舟)

编辑: 宁波 标签: 1983年 成长日记 老何 宝盒 宝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