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病危网友欲捐遗体遭拒 武汉红会:人手不够 上门服务困难

2013-11-15 09:47:40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有网友“小风”在微博中称自己欲捐献遗体回报社会,却在红会遭冷遇。荆楚网对此事报道称,2012年6月,“小风”被查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因病情严重被送到武汉治疗。病危之际致电武汉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却被告知:“要不自己来填表,要不就不捐了,不提供上门服务。”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武汉红会否认说过“要不自己来填表,要不就不捐了。”

今日,武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耘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件中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是红十字会志愿者,并非工作人员。在“小风”表示要捐遗体的时候,该工作人员介绍了捐献的流程以及相关内容。对于‘病重不太方便前去,能否提供上门服务?’的询问,陈耘称:“该接线人员只是表示不太方便上门服务。并未说过‘要不自己来填表,要不就不捐了’的话。”

同时,对于此次“小风”捐献遗体的想法,陈耘表示,只有在本人及其父母等家属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办理登记手续。待“小风”与父母商量并填表后,将全力配合其进行遗体捐赠。

“捐献人有权要求上门服务 但实现困难”

2003年出台的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规定,捐献人在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时,可以自己到登记机构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也可以要求登记机构上门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的,应当征得其监护人的书面同意。

对此,陈耘认为,此次志愿者在与“小风”通话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所有捐献人都有权要求登记机构上门办理手续。“但是希望大家理解,目前武汉市红十字会在遗体捐献方面的人力有限,现阶段无法满足上门服务需求。”据陈耘介绍,目前武汉市红十字会共有工作人员14人,从事遗体捐献工作方面的有1名工作人员和2名红十字会志愿者。今年,武汉市红十字会已接受遗体捐献咨询人员7000人,登记人员超过1000人,实现遗体捐献的有200人左右。

“人手不够是现在面临的困难,这三个人要负责有关遗体捐献的所有工作,包括宣传、咨询、登记、慰问、救助、接收遗体及缅怀等。”陈耘表示:“武汉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的对象并非只包含武汉市里,也包括周边县市以及其他城市。就目前条件来说,确实难以提供上门服务。

武汉红会将考虑开通网上申请等方式办理遗体捐献

谈到“如何解决无法上门服务”的问题时,陈耘说,现在只能采取将捐献遗体的登记表格邮寄到捐献者的手中,填好资料再邮寄回来的方式。所捐赠的遗体由捐献者决定使用方向,比如教学方向则将由红十字会将遗体提供给教学单位,科研方向则提供给相关科研单位,如果是捐赠部门器官的话,则会免费提供给医院,由医院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人。

对于网友的质疑,陈耘表示,目前武汉市尚不具备设立绿色通道的条件。他介绍,为了方便市民办理遗体捐赠,从2004年开始,武汉市红十字会在武汉市15个社区设立了红十字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救助服务。武汉市民可以就近到社区进行遗体捐赠登记。待相关网上申请程序完善后,武汉市红会将考虑开通网上申请等方式办理遗体捐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遗体捐献 小风 红会 荆楚网 病危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