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未来五年反腐加大“治标”力度 为治本赢时间

2013-11-14 09:11:28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出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反腐败工作今后将有哪些新变化?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他表示,至少今后的五年时间,反腐工作的主要工作重心是加大“治标”力度,为“治本”赢得时间。

谈反腐走向:

“治标”为“治本”赢时间

任建明认为,新的领导集体在反腐败工作方面,至少在现在和今后的五年时间,一个最主要的工作重心就是加大“治标”力度,为“治本”赢得时间,而且在“治标”方面以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切入点。

“一年来已经有一些初步成效,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可能未来新的五年规划里也会提出,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任建明说,未来能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真正在“治标”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关键还是要加大反腐败机制体制的改革,从监督权进行突破,是未来能够实现“治标”目的的非常重要的制度支撑。

任建明说,“未来我们还是要依然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仅仅是在 治标 方面,而且要在深层次的 治本上下功夫。”

谈中央巡视组:

巡视人员授权应适当扩大

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启动了两轮巡视组,目前第二轮巡视工作已经进驻各单位。任建明坦言,巡视组毫无疑问是各个监督力量中的“王牌”,是“杀手锏”,最有潜力能够发挥出监督作用。“这一年我们看到,新的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做出了一些重大调整,包括对于监督者的监督,组长的轮换等。巡视组组长现在都觉得压力很大,知道这个权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针对巡视制度,任建明提出对巡视工作人员的授权“是不是可以适当扩大”等建议,让发现问题的手段、方式多一些选择。

谈特邀监察员:

增加专业人士更换8人

11月初,中央纪委公布聘请40人为特邀监察员,任建明就是其中之一。

从事了10多年反腐研究工作的任建明介绍,十八大后,中央纪委关于特邀监察员聘请的对象思路、人员结构做出了一个重大调整,增加了一些“专业人士”,这一次更换了8个人。他建议,把特邀监察员分成不同的小组,除了参与中央纪委的活动,还可以开展一些专题调研,使提出来的政策建议质量更高。

晨报记者 邹乐

你看我们过去查办的一些大案要案可能首先在人群中间传播,传播了一段时间,然后中央纪委发布一个正式的消息。其实前面的那些传播很多都是谣言的市场,现在我们可能是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发布,我想这也反映了我们新的领导人的自信以及魄力。

——任建明谈中央纪委监察部改版后的官方网站

编辑: 于熙 标签: 任建明 治本 治标 反腐工作 专业人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