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工博会今开幕:"月球车"身披金色战袍 3D打印机能打印牙齿

2013-11-05 10:43:16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时代报》报道,2013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开幕,记者昨天提前探营。年底即将承担中国首次月面无人巡视探测任务的月球车样车首次亮相,成为最大焦点。此外,能够打印部分人体组织的3D生物打印机、晒晒太阳就能播放音乐的太阳能音箱等已经投入使用的成熟科技新品也纷纷亮相。

看点1:

“月球车”时速200米

身披金光闪闪的外套,脚踩六个轻便的大车轮,身体两侧一对大“翅膀”……工博会还没开始,气场强大的“月球车”就迅速积聚起很高的人气。

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研制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月球车”的样机,与即将上天探月的最终“月球车”功能和造型几乎一样。它比普通的“地球车”个头要小,行进速度也很慢——时速只有200米,但它的全身都是根据月球环境设计的。

月球表面堆积了很厚的细尘,为避免车辆陷进去,月球车的六个轮子既轻便又有很强的摩擦力,中间的两个轮子还可以抬高,跨过障碍物;月球车身体两侧的“翅膀”是太阳能发电板;惹眼的金色外衣,是一种专用的航天材料,可抵御阳光辐射。

此外,月球车身前的机械臂可做实验,头顶的“眼睛”负责拍照,身前的“眼睛”负责探路,长长的天线尾巴可接收地面信号,圆圆的雷达嘴巴将信息发送回地球。

看点2:

能打印骨头的3D生物打印机

用一台3D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出牙齿、骨头甚至耳朵等人体组织。这样一台3D生物打印机也将在工博会亮相。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运赣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首个进行量产的3D生物打印机,目前已经成功打印出牙齿和骨头,正在尝试打印耳朵。

说是打印人体组织,其实更确切地说是打印出一个人体组织形状的支架,然后将病人的干细胞放在其中培育,逐渐培育出一个新的人体组织器官,再移植到体内。这对于3D生物打印的技术要求很高,要坚固又要多孔,材料还要可以被吸收。据悉,该3D生物打印技术已经被部分医院用于辅助手术。

看点3:

“南瓜灯”音箱晒太阳就能“放歌”

只要晒晒太阳,就能播放出音乐——复旦大学研究者研发出的太阳能音箱也将在工博会亮相。这个形状像“小小南瓜灯”的音箱,只要通过晒太阳充满电,就可使用8小时,还可以一边晒太阳一边听音乐,白天晚上都能用,被戏称有望成为“广场舞利器”

据复旦大学教授孙耀杰介绍,这个太阳能无线音箱的雏形是个原始的音箱,拿“着一个太阳能板放在花园里,放放音乐”。随着研究团队努力,如今这个花园中的“音箱”已经变成像手机一样能随身携带。这个“小南瓜”采用蓝牙技术,智能控制与无线传感器网络,使用者可自如享受并控制播放储存在手机、Pad等终端里的音乐。

据悉,这种太阳能音箱已投入市场,“目前的定价为400-500元。”此外,研究团队还将对其进行改进,理想“中,未来用于发电的太阳能板,应该像手机后盖一样,更加便携、轻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月球车 打印机 音箱 工博会 月球环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