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乡村教师寻访慰安妇21年:望活着看到公道

2013-11-04 14:11:37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乡村教师寻访慰安妇21年:望活着看到公道

2012年7月12日,时年84岁的万爱花在太原市中医院就医 东方IC

她们曾是女儿、姐妹,她们也是妻子、母亲,但她们生的气息在一次野蛮的掠夺后戛然而止,余下的岁月,就是在黑暗中无望地等待,虽然声音越来越弱,但痛越来越重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蒋铮(发自山西)

山西乡村教师张双兵寻访当地慰安妇21年,悲见近50名当年受害者抱恨离世,当年找到的123名受害者中,目前在世的仅剩19人……

10月24日,张双兵替刚刚做完胆结石手术的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搭车回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潘乡的家。“过两天我还得出趟门,看看赵兰英,否则总是不放心。”

赵兰英,女,长治市武乡县农民,今年90岁。半年前张双兵探望她的时候,她已经中风偏瘫。

武乡和盂县两地相距200多公里,但60岁的张双兵还是打算骑摩托车过去,这样便能省下总共200多元的车票钱。家里不宽裕,能省即省。

“是命运找到了我。”张双兵习惯性地紧锁着眉头。赵兰英是张双兵寻访的日本侵华期间“慰安妇”中的一位。1982年,当他听说第一位慰安妇时,还是一个不足30岁的帅小伙子,如今头发早已灰白。

在山西农民李贵明、张德英、王跃平、曹安北、刘英、韩玉英的帮助下,张双兵在山西的盂县、阳曲县、武乡县、沁县、太原市,河北的平山县和井陉县一带陆续寻访到123名慰安妇。这许多年来,他眼见其中近50位陆续抱恨逝去,积攒了70年的委屈至今得不到公正的判决。

“她们痛恨这个字眼,什么叫‘慰’,什么叫‘安’?那是两个温情的字,却被日本人用来自我粉饰和美化!她们明明是被掳掠当了性奴!她们更愿意说自己是‘日军侵华受害女性’。”

张双兵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位老人咽不顺最后一口气、抓着他的手叮嘱:“双兵,我等不到那一天了,事就交给你们,我死了,你要为我讨回公道。”

作为“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这位普通的山西村小老师,从1992年开始,陆续带着三批慰安妇勇敢站出来,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他只会说带着浓烈山西腔的普通话,却7次前往日本,为老人伸张正义。

编辑: 于熙 标签: 慰安妇 张双兵 乡村教师 寻访 女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