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传北大将拆除民国建筑 北大称将保护“静园六院”

2013-11-01 15:00:3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传北大将拆除民国建筑 北大称将保护“静园六院”

网传“北大将拆除民国建筑静园六院及静园草坪”

北大称将保护“静园六院”

本报讯(记者许前程实习记者牛伟坤)这两天,网上流传一条消息称“北大校内最大的草坪——‘静园草坪’以及周边的‘静园六院’将被取代。”记者联系北大多个部门,他们证实静园六院地下将施工,但不会被拆除,静园草坪及周边格局将保持不变。

静园草坪在北大学子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是目前校内最大的一块草坪,也是师生们一个重要的课余活动场所,曾举行北大百年校庆文艺晚会。听说草坪要被清除,有的北大学生说“急得差点掉眼泪”。静园草坪两侧就是静园一至六院,这六座庭院精巧玲珑,幽静典雅。其中四座院落是民国时的建筑,其中,一、二、四、五院建于1926年,曾经是燕京大学的女生宿舍,当年被燕京大学的男生戏称为“紫禁宫”。三、六院于1952年根据当初图纸加建。六个院内的房子均为木质结构,雕梁画壁,古色古香。近些年,此六处宅院为历史系、哲学系等院系的办公室。那片布满墙面的爬山虎、浓密的乔木、点缀着的紫藤花架,不仅是北大师生重要的活动场所,还是一代代北大人难舍的集体回忆。

今天上午,静园草坪周围仍有不少学子在读书、散步,暂时没有要施工的痕迹,一些院系正在把办公物品搬至新办公楼,旧办公地点已经大门紧锁。师生们称,“我们搬走了,但我们不希望静园六院被拆除,这都是文物啊。”北大学生们对此也是议论纷纷,一位大三的女生说,她看到了网上有人议论此事,“我不相信学校会做出拆除六院的决定,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建筑,拆除干什么呢?”

昨晚,北京大学宣传部回应此事称,为保护“静园六院”等文物建筑,校方正在考虑对其进行修缮加固。修缮加固时,可能考虑利用静园一至六院及邻近区域的地下空间。目前,校方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如果静园及周边地区进行修缮加固和综合改造,学校将充分考虑把静园一至六院作为文物进行保护,静园草坪以及周边格局保持不变。” J198 J191

编辑: 于熙 标签: 静园 院系 北大学生 北大学子 师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