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面向经济主战场广聚精神文明正能量

2013-10-11 21:34:58 来源:红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1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市和省直单位调研精神文明建设情况。(10月11日《湖南日报》)

徐守盛一行深入社区街道、农民工子弟学校、新闻单位,和道德模范交流,和村民探讨。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古人很早就揭示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物质文明发展决定了精神文明进程,物质文明发展了,精神文明不是自然而然地发展,需要正能量的推动。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深化改革,如何面对日益复杂的各种思想干扰,平衡不同利益诉求,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设会遇到困难和阻力,必须广聚社会各方面正能量。

经济社会大发展需要精神明文建设同步。徐守盛说,“当一个人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时,如果有人能拍拍他的肩膀,拉拉他的衣角,给他一点关爱,也许就能改变他的一生。”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就是给经济社会建设路标,引领物质文明建设的方向。因此占领主阵地,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是社会各方面和成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更是物质文明建设的不可或缺内容。

精神文明建设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地证实了一个整理,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地大人多,情况复杂,尤其是敌对势力的不断侵扰,如何建设精神文明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志愿者的示范效应,显示精神文明建设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能把小爱汇聚成大爱,把一人做好事的小事拓展到人人做好事的大事,凝聚更多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发展。

物质文明建设贵在创新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同样如此。要根据发展的社会和人们多样化的诉求,牢牢抓住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方式。徐守盛肯定学校的建设优质教育资源有利于精神明建设从孩子抓起;村民自治这种民主管理方式在和谐邻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做好这一切需要经济发展提供宽广的平台。目前我们已经有经济实力有客观条件,在这个平台上更上层楼,因此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升华人民的精神追求,是建设小康湖南的应有之意。

精神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需要大项目大工程的支撑。主流媒体要勇于担当,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传播精神文明主旋律,凝聚各方正能量,在关切老百姓的期盼和诉求中,占领站稳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大局,创新提质,接地气、聚合力,在湖南“五位一体”建设中传播正能量。

在群众路线教育中,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关注精神文明建设,就是“照镜子、正衣冠”的写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提振湖湘儿女的精气神,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成为重要的动力一翼。

文/肖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