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又中“霾伏” 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再现重度污染

2013-10-09 17: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庆期间被“霾没”的京城在假期结束后一度恢复蓝天白云。但好景不长,雾霾9日再度“杀回”,受其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再次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9日上午,北京全城再中“霾伏”,一副雾蒙蒙的景象,北京市气象台数据显示,城区能见度多为4公里,西部和南部地区能见度较差,不足2公里。10时左右,北京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部分监测站点达中度污染级别。随着“静稳”天气持续,污染程度及区域继续加重并扩散,当天下午部分地区再度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9日15时,北京的实况空气质量状态图显示,35个监测站点显示多为中度污染和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位于城区的两个监测点显示为五级重度污染。

国庆长假中后期开始,雾霾天就有频频“露面”北京。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近段时期北京处于“换季”状态,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北京基本上都会出现重污染天气,是较为正常的现象。

据介绍,这个时节的北京多处在高气压控制下,大气层结稳定,在连日无风的情况下,聚集在城市中的汽车尾气和工厂排出的废气、粉尘不容易扩散,常有霾形成。随着冷空气势力增强,早晚温度变化明显。若近地面层空气湿度较大,夜间到清晨会有辐射雾的出现。这样由雾、霾混合的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安全影响较大。

北京市气象台9日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解释性图画,描绘北京处于南风控制之下后,外地污染物加上本地排放一起聚集在京城上空,遇到如“簸箕”般的地形拢聚,让污染物很难扩散出去,在湿度加大的情况下,累积越来越严重,从而造成重度污染的状况。

好消息是,此次雾霾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明天北京就将拨云见日。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近期频现的雾霾天将被彻底扫清。而这股冷空气除了清除污染外,还会使气温明显下降,让人感觉深秋凉意。(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