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香港拍出中国雕塑世界纪录 近2.4亿“请佛回家”

2013-10-08 21:0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日,一尊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在香港以约2.36亿港元(3000万美元)的成交价拍出,刷新中国雕塑世界拍卖纪录。

当天,香港苏富比举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卖。编号“3075”的明金铜佛像,引起激烈竞投。

这尊释迦牟尼像右手下垂持触地印,维持在禅定冥想的坐姿之中。苏富比提供的资料显示,此佛像是现存形体最硕大带年款永乐鎏金铜佛之一,推测佛像为御作坊为宫廷供奉所制。自1960年代开始,佛像一直由意大利私人收藏。

起拍价为3000万元(港币,下同)。经多人接连举牌,拍卖师很快喊出1亿元的竞价,现场一阵骚动并响起掌声。而价格仍在一路走高,1.1亿、1.15亿、1.5亿……当显示屏停留在1.8亿时,电话委托席一位买家加入争夺,出价1.85亿,众人再次鼓掌。

竞投一度处于前排和后排两人轮番竞价的胶着状态。当价格升至2.05亿,竞投陷入沉默。“2.05亿,我的中文还没好到能念出这个数字。”外国拍卖师以一句调侃纾缓紧张气氛。安静约1分钟后,前排有人再加价500万——2.1亿!

落槌定音,全场鼓掌。竞得者起身,双手合十,向众人鞠躬。

投得的人是广东中山五觉斋郑华星,佛像收藏家。加上佣金,佛像成交价为2.3644亿元。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天价请佛并非为私人收藏或投资,而是想请回国,不再让其流失海外,未来希望找一个适合的公共场所供奉。

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及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指出,此前中国佛像拍卖的最高成交价约为1.2亿港元,由苏富比于2006年在香港创下。

一连五天的香港苏富比秋拍8日落下帷幕。截至记者发稿,苏富比已拍出多件过亿元的拍品,包括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亿成交;一枚118.28克拉椭圆形D色无瑕钻石拍出2.38亿元;此外,一件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以1.412亿元成交。(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