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京沪高铁18趟动车晚点 数千旅客滞留济南火车站

2013-10-06 16:14:46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京沪高铁18趟动车晚点 数千旅客滞留济南火车站

  5日上午,因为部分动车晚点,大量旅客滞留济南火车站。见习记者 许亚薇 摄

  国庆长假已经过半,不少旅客开始错峰返程,不过昨天一些人的“返程路”走得并不顺畅。5日上午,京沪高铁济南地连接线发生设备故障,导致京沪高铁与胶济客专的连接一度中断,18趟京青等方向跨线动车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截至下午3点,列车发车时间基本全部恢复正常,京沪高铁、胶济客专各自主线运营秩序未受影响。

  5日上午10时15分许,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室内看到,A1、A3候车区域内站满了等待乘坐动车和高铁的乘客。“我在火车站等了快两个小时了,什么时候能走啊?”乘坐D6003的李先生焦急地询问火车站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当天滞留的多为济南前往青岛、北京方向的旅客,上午高峰时段有数千名旅客一度滞留。车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上午10时55分,部分高铁、动车出现较长时间晚点,多趟动车预计晚点超过2小时,其中D331次列车预计晚点时间可能会接近4个小时。

  “因京沪高铁和胶济客专之间列车运行中断,截至下午3点已造成G182、G63、D6001等18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只是京沪高铁与胶济客专之间的联络线设备发生了故障,因此京沪高铁、胶济客专主线的列车运行未受影响,只是胶济线上去往京沪线和京沪线去往胶济线的跨线列车受阻。

  记者了解到,高铁联络线故障于5日凌晨4点多被发现,济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人员挑灯抢修,到8时40分故障已排除,积压列车逐步开始恢复运行。上午9时50分,晚点的济南至宁波东G63首先恢复运行,经历了近3个小时等待的旅客终于登上了列车。中午12点39分,随着最后一趟晚点列车D6007结束检票,此次高铁联络线故障直接导致晚点的列车全部恢复运行,车站候车厅内也没有旅客滞留。到下午3时许,京沪高铁及胶济客专上受故障影响顺延晚点的列车也逐渐恢复正常。

  据了解,设备发生故障的具体地点在济南白马山附近,造成设备损坏的具体原因尚待分析。

  晚点列车旅客 全额免费退票

  列车大面积晚点情况出现后,济南铁路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利用车站广播、进站大厅显示屏、官方微博等方式不断播放晚点车次的相关信息通知。由于车次晚点造成旅客列车到发集中,候车室客流增加,同时在进站口采取了2小时的临时性限流措施。

  为防止旅客滞留出现退票难的问题,济南火车站还加开了退票窗口,滞留乘客不受梯次退票的政策限制,只要晚点的列车一律全额免费退票。旅客也可拿着票任意乘坐其他同方向的列车。车站还针对重点旅客记录其所乘车次,及时做好到站列车的提醒。

  “由于胶济线列车相对密集,去青岛方向的旅客很快就换乘了其他列车。但是去北京、上海方向的大部分列车只经停济南西站,部分等候时间较长。”济南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说。(见习记者 李虎 许亚薇)

  济南至青京沪 今明动车票售罄

  记者从济铁各大火车站获悉,5日开始进入国庆长假返程客流增长阶段,预计客流返程高峰将在10月7日。目前,济南发往国内多个方向的返程票都非常“紧俏”,10月6日、7日济南至青岛、北京和上海间的动车票全部售罄。

  据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10月7日开往北京南方向的返程客票在9月26日就已销售一空。济南西站8日开往北京南方向的二等座在10月3日也已经售空。不仅10月8日,10月9日往北京南方向去的动车车票也已经售空。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庆返程客流“加时”的影响,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10日。预计山东省内高铁车站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0月7日,发送人数将达到5.2万人。

  10月6日,青岛火车站开往成都、福州、广州、丹东、延吉方向的列车车票已售罄,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天津西、杭州东的动车高铁仅剩少量商务座,开往济南、合肥方向的动车高铁部分列车还有余票。10月7日,青岛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天津西、杭州东、合肥、武汉、福州、广州等方向的列车车票均已售罄,开往济南方向的动车除晚间始发的3趟还有少量余票外,其他车次车票均已售罄。

  记者5日下午4点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当天网上能显示的10月6日、7日济南至北京、上海、青岛这些地区的动车车票,无论票价昂贵的商务座,还是无座站票,均显示为无票。(见习记者 李虎 通讯员 王学锋 李皓 陈雯)

  单日送客40万 济铁创新高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9月28日至10月5日,济南局发送旅客232.7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6.8万人,10月1日当天旅客发送量突破40万人,创历史新高。 (见习记者 李虎 通讯员 王玉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