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交警发明“开关式”过马路 看各国交通通行高招

2013-10-06 14:23: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庆长假,上海南京路、外滩等地游人爆棚,红绿灯形同虚设。为此,上海交警发明了“开关式”过马路:红灯时,民警手拉手集体站成一堵墙,拦阻人群止步;绿灯时,则会变换队形,构成斑马线外的两道人墙,护送行人安全通过。

这场面看起来似乎很“有爱”,对于交警的人性化执法很多人表示赞赏并十分感动。但也有人对这种“发明”感到难堪——我们的游客又不是小孩子,干嘛要让交警这么“手把手”地看护照顾呢?

早在所谓的“开关式”过马路之前,南昌、武汉等城市就尝试过在易发生拥挤的路段“拉小红绳”或者“架电动栏杆”等"协助交警疏导人流的方法,但似乎都是治标不治本。

在人流密集的时段和路段,怎样科学地引导行人和车辆,保持通行顺畅?在国外,这方面有什么高招?

澳大利亚——疏导人流有“三宝”

据说在澳大利亚,疏导人流有三宝,遇节假日或重大活动的时候,“三宝”齐上阵,可以看到显著的效果。《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作了介绍。

澳大利亚人流疏导有三宝,路障、指示灯、人引导,比如10月5号星期六,悉尼迎来了为纪念澳大利亚海军进驻悉尼100周年的舰队巡礼活动,人流量激增。首先第一招路障就挤了出来,政府封闭了大部分进入悉尼城区活动的现场马路,在马路的进入口设置了很多的路障,汽车无法通行,所有的行车道临时会变成行人通道,以最大限度的疏通人流。

其次,很多载有巨大闪光箭头的车辆会被临时安插在活动现场,这些箭头能够让很远的人群看到,从而提前知道应该在哪儿转弯。

第三,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人的引导,虽然看起来挺老土,但事实上最管用。一到发生什么重要活动,悉尼街头要涌进很多人的时候,就会同时有很多身穿荧光服的工作人员出现,他们会手里边举着扩音器,不停地告诉人群应当往哪里疏散,同时也会针对各种应急情况呼叫各相关人员,比如谁突然病倒了或者哪个孩子迷路了,工作人员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叫救护车或联络家长。

英国——注重交通信号灯和监测设备设置

在英国,交警部门特别注重交通信号灯和监测设备的合理设置,通过完备的电子系统有序引导,减少滞留,确保安全。英国观察员侯颖作了介绍。

为了因地制宜的改善交通,近些年英国交通部门安装了复合型智能交通系统设备的道路监控设施,根据不同城市的道路特点道路流动规律以及车辆特性,短周期、多阶段的配置信号灯,使公路上车辆总在不间歇的运动当中,并能快速地通过路口减少交通滞留。

英国城市的红绿灯设置非常合理,道路上的交通流能够充分的获得通行时间,从而减少行驶的延误和等待。比如在高速公路和主要干线上埋设了地下检测器,或者安装微波检测器,实时地检测道路当中车行速度,一些路口和路段的摄像机也始终保持着监视状态,随时反馈信息。同时在交通工程系统协调方面,从一开始就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根据道路的承载汽车能力和车流量情况,设计出符合当地的情况的控制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交通流量和红绿灯的变换频率减少车辆滞留情况。

德国——任何时候,斑马线都是安全通道

在德国,绝大多数的行人和司机都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红灯时等候,绿灯时通行。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任何时候,斑马线都是一条非常安全的通道。

在德国如果行人不全部都走斑马线的话,车辆绝对都会注意斑马线,即使是看到有人站在斑马线旁,车辆也会非常自觉地停下来让路人先通过,斑马线在德国是一条非常安全的通道,特别是在车流量较大的地方,行人过马路时大都会走斑马线,否则一旦发生事故,自己将会负主要或全部责任。德国行人和车辆驾驶者在斑马线过马路方面还非常自觉,秩序也比较井然。

遇到有大型集会、游行和比赛时,德国的交通部门又会有哪些额外的安全措施?薛成俊作了介绍。

在人员大量集中、人流量非常大的时候,比如一些大型集会、游行或比赛等,德国也经常会采取一些必要的安全措施,如设置路障、护栏、拉起人墙等,尤其是在足球比赛期间,赛场附近的各主要街道上都会有大量防暴警察严阵以待,维持正常的交通和安全秩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开关式 发明 三宝 过马路 车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