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大爷英国做清洁工13年 退休后月领14000元

2013-10-01 11:29:48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一位中国老人在英国的养老故事

文| 安光系

英国政府每年据通货膨胀率调整退休金,以确保不会因为通胀导致老人生活质量缩水

最近国内的新闻焦点之一是关于“以房养老”的讨论。这让我想起中秋前夕,我所在的英国中文媒体做中秋特刊时采访的一位从天津来英国13年的老人曲大爷。

69岁的曲大爷56岁时来到英国,现在只身一人,没有买自己的房子,在英国西南部比较富裕的某区租了一间房,房租是每月480镑(1英镑约等于9.82人民币)。由于他够英国政府的养老金领取标准,其实这480镑相当于都是由英国政府支付,并不需要花他自己一分钱。

曲大爷来英国的13年里,前前后后做了4次心脏支架手术,共搭了7个支架。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在中国,光这些最起码也花了100多万人民币了。但因为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外国人和留学生,因此这些手术也没花一分钱。

曲大爷现在每周还能领取130多镑的退休金,一个月是500多镑。他在英国是做清洁工,所以拿到的应该是英国最低的退休金。但笔者一家四口(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在英每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过两三百镑。这也就是说,即使是“低保”也足以保障他的生活了。

需要说明的是,在英国,你只要工作超过10年,每个月就可以领取到这笔退休金。曲大爷说,如果工作到40年以上,每个月的退休金会超过800镑。

除了生活费外,曲大爷每月还有额外的300多镑的补助,因为他做过心脏手术,够上了英国的伤残标准。凭着这个标准,曲大爷的车在地铁站等公共停车场可以停残疾人车位,不用付停车费,养路费也不用交,医院每年还会主动联系他做全面体检。

老人现在闲不住,每天做煎饼果子,全伦敦地给人送货。因为几乎没有交通、停车等成本,所以他把价钱定得很低,生意相当不错。他说,在这里摆摊做小本生意日子还是比较好过的---以前在唐人街摆摊卖糖葫芦,一天也能挣100多镑,而且警察基本不管。直到有一次,他一边表演一边卖,影响到交通后,警察才出来制止他。英国设有专门的摆摊和乞讨区,允许人们卖东西卖艺,极少有中国城管赶人的现象。

现在,他每月从英国政府一共能领到1450英镑养老金(差不多是14000元人民币),扣除房租,他每月还有近1000镑用于生活开支,而笔者一家四口每月的生活支出也不过800镑左右。英国政府每年还会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退休金,以确保不会因为通胀导致老人生活质量缩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