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数十小学生每日翻越危险山路爬陡坡上学

2013-09-12 19:44: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条狭窄的山路,一处陡峭的山坡,听起来似乎是偏远山区才有的景象。在繁华的深圳,同样有这样一条危险的狭窄山路,连接着两片密集的居民区。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条陡坡上的羊肠小道,竟是一群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

踩点:

山路狭窄弯曲 旁有峭壁杂草

一大早,家住布吉凤尾坑和吉星花园的一些小学生便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往学校走。他们其中几个在罗湖区比华利山庄的华丽小学读书,家和学校之间隔着一个山脊。如果走平坦大路的话,需要绕布吉海关、草埔等一大圈,大约3公里的路程。看着孩子们上学那么累,家长们自愿联合起来在山坡上开凿了一条小路,直接翻越山脊,这样一来,路程就缩短了一大半。路程减短了,时间节约了,但是安全隐患却增多了。

昨日早上6时30分许,朝阳刚刚冒出小头。赶在学生们上学前,记者来到这条“传说”中的陡峭山路。如居民所说,这条路的确够窄够险。山坡上还有“边坡危险”的警示牌。山路位于凤尾坑最内侧的山坡上,全长近百米,小路所处的山脊约有30米高,目测斜坡陡峭度在45度以上。小路弯弯曲曲,盘山的S造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陡峭度。小路内侧是石头峭壁,峭壁上长满了青苔,很容易打滑,小路外侧则杂草丛生,显得很荒芜。路面经过了水泥混凝土的简单处理,泥巴很少,但并不平坦。学生们上学的时候,便是从山脚沿着小路爬上山坡再翻过山脊,部分学生中午放学时还要回家吃午饭,这样一来,每天在这条险路上来回共有4趟。

家长:

走小路很方便 绕大道太费时

昨日早上近7时,金色阳光逐渐洒向城市的角落,小路上也开始稀疏出现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小孩身影。第一个走到记者面前的是一位读二年级的小姑娘,她是一个人去上学的,没有家长陪同,很从容地一步步爬上了山坡,她用充满稚嫩的语气对记者说:“我很熟悉的哟,我经常自己走。”接下来第二个小朋友就有妈妈陪同了,这位妈妈说:“毕竟路不好走,还是送到学校放心点。”从7时到7时30分之间的半个小时,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近20个小孩从这个山坡经过,有结伴同行的,有家长陪同的,也有独自前往的。而据了解,需要这样“翻山越岭”上学的孩子有数十名。

经询问记者得知,小学生们很多是前往山脊另一侧的华丽小学上学,还有一部分小孩是去读幼儿园的。带女儿到华丽幼儿园读书的张女士说:“走这里很近,如果走大路,小孩又走得慢,至少要40分钟,慢的甚至要1个小时。”把女儿送到学校以后,张女士顺便买了些菜又往回走,看到记者还在山坡处,她说:“你们看吧,我现在都已经回来了,如果走大路,肯定还没到学校。”

捷径,节约时间,这是家长和学生们选择走小路的原因。除了上学的小孩,附近居民还介绍,上班族上班、老年人上山晨练,都会选择走这条山路。

方便归方便,有些居民也提出了安全担忧,“特别是雨天,路面很滑的,还是不安全啊!”经过此处的陈阿姨说,“有一次我上山锻炼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小孩踩滑了,幸好没有掉下去,那么陡,简直是悬崖峭壁嘛。”记者在现场时,还目睹了一个小意外,路边草丛中突然冒出一只壁虎,把经过的小朋友吓了一小跳。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上学 山路 家长 陡坡 小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