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谣言就这样被捏造--网络推手“秦火火”等人“谣动”中国的背后

2013-08-22 08:40: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践踏法律道德底线,视网民皆可愚弄

2010年7月,网名为“中国秦火火”的秦志晖进入尔玛公司,成为杨秀宇手下的一名雇员。

他承认,取这个网名就是为了“火一把”。与老板相比,“秦火火”胆子更大、路子更野,叫嚣“网民都是傻X”,“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进入尔玛公司前,他曾在地铁里公开求粉;进入公司不久,他就上演了“咸蛋超人脱裤秀”。

2011年8月,“秦火火”与“拆二立四”分道扬镳,跳槽到另一家公司。“我觉得他那套所谓‘情绪、情感、情欲’的‘三情’炒作理论已经跟不上时代和产业的发展,我不想跟他干了。”

于是,“秦火火”按照自己的理念开始了第一次造谣--8月20日,他发布微博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后,意大利籍乘客获赔3000万欧元。次日,铁道部公开辟谣,但已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通过这次造谣,一心想着“要挣钱先挣名”的“秦火火”初尝甜头--尽管这一微博两个小时内即被删除,但转发达到1.2万次,粉丝增长1500人。

此后,“秦火火”不但利用谣言继续攻击铁道部,还将矛头对准了红十字会,以及罗援少将、张海迪等名人,甚至已故的雷锋。

今年2月,“秦火火”发布微博:@罗援,再问你一个严肃的问题,你大哥为什么能成为德国西门子(远东)公司高级顾问,后来又成为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经理?你们罗家出了老二罗挺和老三罗援两个少将,现在又有老大罗抗和老四罗振两个兄弟分别在德国和美国公司任高层?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利益交换关系?请解释这个问题。

“秦火火”供述,他看到了“西门公司”,就在前面加了一个字变成“西门子公司”,完全捕风捉影,没有调查研究。但是他正是以这种肯定性的质疑,骗取网友共鸣,对他人的名誉造成侵害。

在污蔑张海迪的微博中,“秦火火”捏造说:曾经的一代偶像张海迪,请你回答以下这几个问题:你的妹妹张海燕现在为何更名叫张挪威?亿万富翁、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挪威,现在还是中国国籍吗?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否承接过残联的工程项目?请用事实证明你们不是白眼狼,我们不想当年的爱心结果养了一头白眼狼。

对于这次造谣,“秦火火”交代,他对张海迪并没有意见,但是看张海迪身为残疾人还能开车的照片,想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发了这样一个微博,希望张海迪出来发言。

“秦火火”承认,2011年以来,他制造并传播的谣言多达3000余条。“秦火火”还和某些网络“大V”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还有人提示他近期要关注什么。下一步,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