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昆明13名官员假退休假辞职办私企"圈走"国家电站

2013-08-20 15:07:28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今11人是在职厅官 一人是处级干部

“提前退养”或“辞职”下海经商的厅级干部,既经营着自己的私营公司,又没有真正离开任职单位(国企)的官位。这一幕在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原国家电力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昆明院,国企)集体上演。

2004年4月,该院的院长、书记、副院长等13名核心管理人员,出资注册了一家私营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他们中的多人在注册时向工商局提供了“提前退养”、“辞职”等证明资料。

然而,这13人实际均未真正从昆明院离开,其中8人此后还获得了职务升迁。如今,13人中11人是国家厅级干部(在职),1人处级干部(在职),1人退休(处级干部)。

更离奇的是,在涉嫌未经评估审计、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前提下,“13人”就将昆明院控股的水电站(优质产业)平价(原值4131万元,现市值超4亿元)转给了自己的私营公司;并被举报涉嫌将昆明院的产权房无偿租赁给自己的私营公司,派昆明院的职工入驻该公司办公,挪用公款等多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如今,“13人”被指身家千万,甚至亿万,财富和仕途奇遇般“双丰收”。

“圈”走国有电站

上月,一起民事纠纷案意外曝出了大盈江二级电站“国”转“私”的“黑幕”以及11名厅官多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04年6月22日,蔡绍宽代表昆明院、其昆明院助理卢荣章代表云南华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昆公司”)签订了大盈江二级电站股权转让协议,将昆明院拥有的51%股权平价(4131万元)全部转让给了华昆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2003年12月22日,昆明院与云南泰昌源科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泰昌源公司”,私企)共同出资组建了国有控股公司云南德宏宏晟大盈江二级电站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宏晟公司”),公司注册资金8100万元,昆明院出资4131万元,占股51%;泰昌源公司出资3969万元,占股49%,共同开发大盈江二级电站(宏晟公司于2003年12月31日出资6600万元收购了总装机12.4MW的汇流水电站,文中提到的大盈江二级电站的部分数据包含汇流水电站)。

资料显示,经过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大盈江二级电站需投资3.7亿元,工期两年半,建成总装机容量70兆瓦。泰昌源公司原法人代表章悦(化名)表示,昆明院院长蔡绍宽曾告知若按照国家现行规定的电价0.22元/度,预计发电量收入每年7000多万元。

章悦回忆,2004年6月蔡绍宽找到了她,说昆明院要改制,将持有的宏晟公司51%股权转为云南华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昆公司”)拥有,“他说华昆公司是昆明院下属的劳动服务公司,泰昌源公司考虑到转让的公司是上下级单位(国企),予以同意。”

就此,2004年6月22日,蔡绍宽代表昆明院、其昆明院助理卢荣章代表华昆公司签订了大盈江二级电站股权转让协议,将昆明院拥有的51%股权平价(4131万元)全部转让给了华昆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