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医疗援外50年 中国医生先后走过66个国家和地区

2013-08-16 16:28:30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50周年。50年来,中国已经先后向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诊治患者2.6亿人次。目前,中国仍在49个国家和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大部分在非洲。

近日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介绍说,目前中国有1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49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并得到受援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好评:“非洲的42个国家有我们中国的援外医疗队。根据我们统计,目前已经有1001名援外医疗队队员获得了受援国国家的首脑、政府等颁发的各种奖章和荣誉。有50名中国医生、医疗队员将他们的生命贡献给了这些受援国的人民。”

任明辉说,半个世纪来,中国政府坚持无偿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为受援国引进了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植、微创医学等医学临床技术。目前,中国已先后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约2.3万人次。

此外,中国政府还为非洲许多国家无偿援建了上百所医院,赠送了大批医疗设备和药品,缓解了许多非洲国家缺医少药的局面。在赤道几内亚,中国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去年4月开业。中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北京市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介绍说,中国的医生为当地民众提供的医疗服务,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

“我们刚去的时候,骨科有20人床位的病房,但骨科病人每次只住三四个人。中国医疗队在那里做了几个大的、漂亮的手术之后,目前骨科的病人增加了10倍,病房都住满了。所以,非洲人民对我们信赖,对我们爱戴,对我们提供的帮助非常认可。”

与此同时,中国的医生们还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的医务人员,为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支“不走的援外医疗队员”。

此外,中国还在援外医疗模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从2010年起,中国组织短期专家赴也门、博茨瓦纳、阿尔及利亚等受援国进行义诊,为当地群众开展“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迄今已经为上千名患者带去光明。此外,中国还在桑给巴尔等非洲国家设立微创外科中心和眼科中心等专科中心,为当地带去更先进的医疗技术。

对于未来的合作,任明辉表示,除了临床服务以外,中国还将在公共卫生政策、预防服务、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等很多方面与受援国进行创新合作。

“我们希望在未来选择部分国家和地区,在非洲建立一些区域性的,代表中国高水平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中国医学中心。这些医学中心的模式也可以通过我们合作办院的模式,也可以通过商务模式进行探索。同时,也可以将传统医学的中医带出去,更好地为非洲国家服务。”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医生 医疗技术 医疗模式 骨科病人 病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