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故宫将进行地铁式安检 等待买票超15分钟将报警

2013-08-15 09:25:2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展览文物被盗、2013年游客砸窗毁座钟。近年来,故宫安保问题频现,而作为世界范围内观众来访最多的博物馆,故宫的安保工作成为重点。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故宫新安保设备将于近期启动,今后进入故宫需经过“地铁式”安检。与此同时,故宫“全面禁烟”措施,也同步升级为“全面禁火种”,打火机等不得携带入内,劝阻不听者将移送警方。

□安检升级

故宫安检将参照地铁标准

昨天,故宫方面宣布,午门广场新设安检设施,经过充分的调研、认证,去年完成项目立项和资金预算,近期新的安检设施正式投入运行。

此前,故宫午门进口3个门洞中,只有两侧门开放,每门1条闸道,但只有共2台安检机,且设备老旧,性能极不稳定。而安检员也只是故宫本院工作人员“客串”,特别是遇到“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和暑期观众客流量大的时期,大量游客的到来导致根本无法实现过包安检。

而故宫安保升级后,午门进口3个门洞全部打开,共设置12个闸道,安检机数量也增加至6台,且全部更换成目前最先进设备。东西掖门也分别设置了两个备份安检通道作为应急通道,以应对突发大客流情况。

此外,原来12名安检员的规模,也扩充为高峰期96名、淡季64名安检员的规模。这些安检员也全部更换为专业安保公司人员。经过政府采购招标及公安部门系统培训和认证的专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专业素质较强。

据了解,为故宫新安检设备及安检员培训管理提供支持的专业安保公司,就是为北京地铁提供安检支持的企业。据悉,故宫安检模式也将参照北京地铁安检标准进行。

禁带打火机意在全面禁烟

随着故宫安检的升级,打火机等火种也被列入禁止带入故宫的物品。而此前,在今年5月18日,故宫实行的“全面禁烟”得到了社会良好反应。但据了解,虽然院内吸烟现象有所减少,但仍难以避免。

以往,打火机等火种未纳入故宫博物院安检范围,加之故宫博物院面积广阔、地形复杂、观众数量巨大,导致观众在院内随意吸烟的情况屡禁不止,成为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防火安全的一大隐患,因此,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博物院,是杜绝观众在故宫古建筑群内吸烟现象的一项必要和有效措施。因此,故宫宣布即日起正式禁止游人携带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

安检时,故宫博物院将对违禁物品和危险品一律查收,并上交公安机关统一处理;如果是贵重打火机,观众需要取回,故宫博物院将在检票口外设置“打火机存放点”,派专人负责管理并运至神武门出口,方便观众离院领取。对于不听劝阻,且拒不交出打火机的观众,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将视为妨碍公务,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故宫博物院 地铁式 坤宫 故宫午门 承乾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