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唐山千余地震截瘫患者打破生存极限 当年预测只能活15年

2013-08-11 10:40:25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时预测地震截瘫者只能存活15年,但如今他们已经走过37年的风雨

唐山千余地震截瘫患者打破生存极限

截瘫患者中有人成为作家、有的成为体育冠军,还有很多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7周年纪念日,据统计,1976年唐山大地震致使唐山市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当时,国际医学专家曾断言:基于生理、心理及治疗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唐山这些截瘫患者最多只能存活15年。而如今37年过去了,唐山仍有千余名截瘫患者健在,将预言的生存极限年数翻了一番多,创下生命的奇迹。

大地震使唐山成了全国截瘫患者最多的城市。大地震给截瘫患者带来了无法抹去的伤痛,但也赋予了他们令人称赞的坚韧与乐观。

在所有地震截瘫患者中,生活在市截瘫疗养院的赵奎英老人年龄最大,今年已年过九旬,老人面色红润,耳聪目明,十分健谈,是病友眼中的“幽默大师”;李冬梅是地震截瘫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如今已成为体坛冠军,先后获得各种奖牌42个;“唐山张海迪”姚翠芹多年来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幽兰凝露》三部书……

“当你微笑着看待事物,眼前呈现的是一片绿洲;当你眉头紧皱,眼前将是荒漠一片……”23日,因地震造成高位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举办了原创诗歌朗诵会,他们用笔发出呐喊,以深情的朗诵表达对生活的感恩与追求。杨玉芳告诉记者,他与高志宏在震后疗伤时结缘,两人彼此鼓励、慰藉,并互生好感,于1984年组建家庭。“虽然无儿无女,但我们收获了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关心,爱的力量让我们勇敢、乐观地活着。”

据统计,目前唐山有超过20对大地震截瘫患者建立了家庭,还有很多截瘫患者同健全人结了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王莉告诉记者,建成于1981年的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是亚洲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截瘫疗养院,目前有80余名地震截瘫患者生活在这里。1988年,唐山市市政府兴建了康复村,让39名地震截瘫患者组成新家庭,在这个无障碍小区里过上平静而幸福的生活。(通讯员回佳佳 记者 李昱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