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英仙座流星雨降临七夕夜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

2013-08-07 14:58: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13日是七夕情人节,在这个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浪漫日子里,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也将现身。专家预计此次流星雨的极大时间将出现在13日凌晨(12日半夜),中国处在有利观测地区。昨日下午,四川天文协会的会员们已经接到“追星”通知,12日,爱好者们将前往南充凌云山看流星雨。

流星雨降临七夕夜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有名的流星雨之一,因为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每年固定时间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也是对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来说最好的流星雨。

每年7月25日至8月18日前后,英仙座流星雨都会如期出现,在8月12-13日达到高潮。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预计不变,但凑巧的是这一天恰好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这场流星雨为这一天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此次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又逢七夕佳节,很难得,上次是在1994年8月13日,下次要到2032年8月12日,19年一遇。更可喜的是,此次极大是出现在后半夜,又无月光影响,是一次观测好机会,估计1小时能看到好几颗乃至十几颗。

可去龙泉山上追星

昨日下午,四川天文协会副会长药星说,他刚刚收到协会的“追星”通知,将于12日前往南充凌云山静候天仙座流星雨的降临。药星说,从天气角度看,成都平原的西部与山地高原相接,多云雨天气,不适宜观星。一般,天文爱好者们都会就近选择到东部的龙泉山上观看。

不过,龙泉山离成都市区距离相对较近,光污染仍较为严重。如果愿意走得远一些,遂宁、南充、达州等地效果不错。

最后,药星建议爱好者当天早些进入观测地点,让眼睛适应黑暗的夜空,这样就能观测到更多的流星,观赏时用肉眼为好。此外山上夜间温度较低,需要做好保暖和防蚊工作。

实习编辑:段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