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野外空旷地遇闪电 逃生应保持单脚着地

2013-08-06 10:02:19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野外空旷地遇闪电 逃生应保持单脚着地

7月30日,重庆市民防宣教中心,讲解员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述发生在近代的大地震。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地震、火灾、燃气泄漏,或是电梯突然坠落、雷雨天气时你在野外……遇上这些灾难或是意外,你该如何正确逃生?7月30日,来自15个家庭的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三峡博物馆旁的民防安全教育专题展示馆,体验模拟状态下的灾难、意外情况逃生。

“这是外星人吗?”

7月30日下午2点半,来自15个家庭的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三峡博物馆旁的民防安全教育专题展示馆,位于负一楼的展示馆十分凉爽,这让小朋友们更加开心。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在展示馆进门处,讲解员指着三个穿着消防防护服的模特发问。“这是外星人吗?”小朋友们的答案让讲解员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蓝色衣服用来防毒,银色衣服用来隔热,用于火灾现场。下面带你们去‘火灾’现场体验一下,好不好?”讲解员在入口处邀请小朋友们,在各自父母的鼓励下,小朋友们依次进入“火灾”现场体验火灾逃生。

在“雷电模拟体验区”里,面对讲解员“有哪位小朋友知道,当闪电时,身处空旷地的我们该如何正确逃生呢?”的提问,小朋友们一脸茫然。

“小朋友们,记住,遇见这样的情况,始终保持单脚着地。”讲解员做起示范,顺着地面的蓝色指示标志,单脚跳着过了“雷区”。随后,小朋友们都安全地跳出“雷区”。

体验完火灾、“雷区”后,地震模拟体验平台让小朋友们尖叫声不断。地震模拟体验平台约有10平方米,模拟一间房屋,10多名小朋友蹲在空处,地震模拟体验平台时而左右摇动、时而上下起伏,模拟地震的横波和纵波。

免费体验需提前预约

据民防宣教中心工作人员阮雪介绍,市民防宣教中心是我市第一批国防教育梦想公开课堂之一,设计年接待能力20万人次,主要接待对象为中小学生群体,也向广大市民开放。

因该中心场地有限,每天只能接待200人,所以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参观体验,均需提前两天进行电话预约。团队参观体验人数需达到20人以上,个人可凭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学生证)免费领取体验卡入馆参观体验。

阮雪提醒市民,年老体弱的参观者需监护人陪伴照顾,8岁以下的儿童进馆需要监护人照看。衣冠不整者、醉酒者、精神异常人员等,谢绝参观体验。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于熙 标签: 火灾 小朋友 雷区 讲解员 地震模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