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只“广东籍”熊猫出生 饲养员24小时全天守护

2013-08-05 11:1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首只“广东籍”熊猫出生 饲养员24小时全天守护

熊猫妈妈将刚诞下的宝宝一直抱在怀里。记者 顾展旭 摄

“大熊猫人工繁殖成功率比较低,目前除四川外,在国内动物园内,只有北京、上海、福州、台北等城市动物园内繁育成功大熊猫,在广州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非常有意义。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大熊猫繁育专家黄炎”

8月4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华南珍稀动物物种保护中心传来喜讯:大熊猫妈妈“梅清”于7月31日凌晨00:55顺利产下熊猫幼仔。据悉,这是在广东省出生的首只大熊猫,也是首只在华南地区诞生的大熊猫。由于极其珍稀及罕见,这只“粤育”宝宝一出生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和长隆的专业饲养员们更是24小时全天候守护。

据悉,大熊猫妈妈“梅清”芳龄11岁,而爸爸“琳琳”16岁,饲养员介绍,“两只熊猫是日久生情,最终迸出爱的火花,并诞下爱的结晶。”

据介绍,“梅清”在生产之前征兆明显,比如有用嘴叼回竹子筑巢的动作,7月31日凌晨00:55顺利产下熊猫幼仔,自行将幼子叼到一个角落,在角落内只喝了少量的水,没有进食任何食物,甚至只排了一次大便,全心照顾宝宝。在第三天,可以看到幼子爬到大熊猫妈妈的腹部,平躺着舒服地吃奶。

记者在“梅清”的生产视频上见到,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双眼紧闭,呈粉红色,与成年大熊猫的样貌相差较大。“梅清”更是母性十足,亲自抚养,紧紧地将幼仔揽在怀里,并不时用舌头舔幼仔,呵护有加。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大熊猫繁育专家黄炎介绍说,大熊猫宝宝出生后的一周是关键期,要确保幼仔顺利吸吮到母乳。因此,目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们是24小时轮班照料,定时测量其体重和喂食初乳,时刻观察健康状况。

据介绍,1个月后,将重点训练大熊猫妈妈携子出来活动,预计2至3个月后可以与市民见面了。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于熙 标签: 梅清 饲养员 幼仔 妈妈 长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