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动物园饲养员为收20元拍照费棒打海狮 已被开除

2013-07-30 09:2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动物园饲养员棒打海狮被开除

为收20元拍照费 郑州动物园饲养员棒打海狮 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郑州海洋馆内众多小朋友前来观看海狮表演,饲养员忙着让小朋友和海狮合影,每次收20元拍照费。时间久了海狮开始急躁,却被饲养员用白色塑料棒一顿猛打,暴戾场面吓坏了孩子。昨日,涉事饲养员被开除。

昨日下午,郑州市动物园对“饲养员当众棒打海狮为收20元拍照费”一事作出回应称,涉事饲养员昨日上午已被开除。

强迫海狮合影

饲养员棒打海狮

据悉,近日,在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的海狮表演场馆内,饲养员和摄影师忙着指挥小朋友们和海狮合影拍照,每次收取20元的拍照费。海狮一遍一遍摆着Pose等待合影,时间久了它开始急躁,却被饲养员用白色塑料棒一顿猛打,现场的小朋友吓得惊呆了,不停地问为什么要打海狮。一个个小朋友扯着爸妈的手离开了海狮馆。

“要知道它会遭遇这些一定不会让他们赚到我的钱!”一位让孩子同海狮合照过的妈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另有一位游客说,“上次我们去看,结果他问我们照相么,我们不照,只是看看。结果他就把海狮用棍子赶到屋里不让我们看了。”

动物园称

拍照收费属个人行为

郑州市动物园办公室主任陈静昨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已经被开除的饲养员其实是海洋馆外聘的驯兽师,其主要负责对动物的平时照顾。而照片中的摄影师也不是动物园的正式员工。

至于海洋馆内游客与动物拍照每次所收取的费用,“他们不会上交给动物园,纯属他们的个人行为。”陈静说。

陈静还说,动物园严禁拍照收费行为,此前动物园督察人员也曾经反映过拍照收费行为,并对其进行制止,但是没有实际的效果。同时,陈静称:“打动物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我们的管理疏忽才会造成现在的这种局面,我们下一步会对园区各项工作加强管理,对海洋馆也会做出相应的处理。坚决杜绝这种问题。”

另有网友疑问,“拍照收的钱会不会是去改善小动物的生活了?”

而陈静告诉记者,虽然具体喂养是驯兽师在喂,但是动物的饲料是动物园统一配备的。

据悉,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游客目前已经不能与动物合照,只能观看动物。

海狮不能

长时间和人拍照

一位有经验的海狮驯养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狮一般不能长时间和人拍照。当遇到海狮性情不好的时候就不要照相了,不然动物很有可能攻击游客。如果用棍子对海狮施教,会使它产生恐惧心理。长久的棍棒教育下,怕人的海狮最终将不再信任驯养员。

一位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距离与驯化猛兽接触,本身就是一项充满危险与挑战的行为,很难有万全的安全防范措施以避免表演意外的出现,驯兽师对拍照游客的人身安全保障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而目前我国尚无驯兽师资格的专业培训或认证机构,表演期间保障游客安全的驯兽队伍素质良莠不齐,有待完善提高。

有关规定:

动物园杜绝动物表演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中国动物园协会,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里面有“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杜绝各类动物表演”的要求。城市动物园由当地的园林局管理,动物园中发生虐待动物的行为可以向当地的园林局投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海狮 饲养员 游客 开除 驯兽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