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镇政府掏钱请村民“骂”干部 勿只拾芝麻不顾西瓜

2013-07-09 15:50:29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花钱买“骂” 本身就该骂

浙江天子湖镇从5月份开始,开设了一个“百姓讲堂”,每月请一位村民到镇政府来“骂”干部。据介绍,这是他们“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的新招,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镇政府每次还给“开骂人”500元误工费,并请村民小组长监督,以保证不对开讲人“穿小鞋”。

“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很好;想办法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也很好;针对村民“骂”出来的问题,立即上门办公彻底解决,非常好。但是,群众制度内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得不到尊重和重视,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能在正常的监督下解决,非要等到群众来“开骂”,这确实该骂;更糟糕的是,好好的制度内渠道不健全完善,非要弄个有作秀嫌疑的“百姓讲堂”,而且还是出钱请人来“开骂”,就更该挨骂了。

真要“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也不应该是请村民来政府“开骂”,而应该是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去听“骂”声,是要委托独立的第三方,看看群众的满意度究竟如何,究竟是对哪些不满意,存在的具体问题有哪些,而不是弄一个“百姓讲堂”糊弄了之。至于要解决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只要真正做到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保证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有跟进、有反馈,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就足够了。

退一步讲,出钱请村民到政府“骂”干部,确实初衷良苦,确实想给现有体制内渠道一个有益补充,也至少说明,政府在过去尊重群众的话语权不够,影响了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问题就摆在那里,出钱请村民到政府“骂”干部,可以继续,但更应该立即着手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不要“只拾芝麻不顾西瓜”,还自我感觉良好。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百姓讲堂 开骂 监督 工作作风 干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