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地铁上啃包子被阻 反扣人家一身豆浆

2013-07-05 09:17:54 来源:今日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前阵子,武汉的地铁上,一个姑娘在吃热干面。旁人劝阻无效,于是拍照准备发微博,被姑娘察觉后,这碗面直接扣在了拍照人的脑门上!

昨天早上,杭州地铁1号线的车厢内,也上演了相似的一幕——

一名中年男子在地铁车厢内啃包子,气味弥漫了整个车厢。旁边一小伙子对其进行劝阻,没想,却被扣了一身的豆浆,继而两个人在地铁车厢内上演“全武行”。

中年男地铁内啃包子 一对情侣看不下去了

昨天早上7点51分,一名网友发微博称,一对情侣在地铁上阻止一中年大叔吃包子,结果被拍了一身的豆浆。

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联系上这名网友夏先生。

当时,夏先生正搭地铁去上班,在临平始发站,乘客陆续上车,夏先生对面坐下了一对看上去像是情侣的男女,“两人穿得都挺体面,男的穿白衬衫,拎着个公文包,女的穿条黑裙子,感觉都是白领。”

随后,又上来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情侣旁边。夏先生注意到,他的手里拎着两个包子、一袋豆浆,一落座就开吃。

“车厢里怎么可以吃东西呢?”夏先生心里嘀咕了一下,微微摇了摇头,就眼不见为净看起报纸来。

不过,有人却忍不住了。先上车的那对情侣,发话了:“车厢里不能够吃东西。”

被劝阻后恼羞成怒 一袋豆浆拍人身上

这句话反而招来中年男的一阵奚落,他一边吃着包子,一边甩出一串杭州话,中间还夹杂着个别脏字。大致意思是“我吃东西又没影响到其他人,要你管这么多!”

情侣继续和中年男子理论,嗓门也越来越高,两人一个是北京口音,一个是东北口音。可中年男死犟死犟的,情侣男终于忍不住去扯他手上的包子。

“这一扯,情侣女反倒怪起男友来,抱怨他一大早就吵架。”夏先生说,那个女的于是跑出了车厢,大概是想让男友跟着一起下车,息事宁人。

情侣男显然没反应过来,呆坐了半分钟,才缓过神来收拾包跟着下车。经过中年男身边时,对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那袋豆浆拍在了男人的背上。

“整袋豆浆都爆了。”夏先生说,“不仅情侣男整个后背都湿了,附近两排座位上的乘客,都被溅了一身的豆浆。”

车厢内上演全武行 清洁工收拾烂摊子

还没等乘客们回过神来,情侣男就直接往中年男脸上抡了一巴掌,中年男的眼镜被甩在座位上,两人随即扭打在一起。

“后来车厢内有人站出来说,自己是地铁的工作人员,才把两人给分开。”夏先生说。

但事情还没有完。情侣男出了车厢,站在站台上,要中年男子下来单挑;中年男子则站在车厢内跳脚,嚷嚷着:“别让我在地铁上看到你,你一外地人有什么了不起,我叫一帮人来弄死你!”

直到工作人员把中年男子推到车厢深处,地铁关门出发,两人的对骂才算结束。

接下来,中年男子没再吃包子。

直到翁梅站,才来了一个清洁工,和乘客一起,把车厢内打扫干净。

地铁车厢内不允许饮食 如何实施是个难题

记者从杭港地铁公司了解到,夏先生所称的这件事属实,昨天早上的确有乘客在车厢内吃早餐,随即引发冲突。

其实《杭州地铁乘客守则》中早已规定: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原先初稿规定的是整个地铁包括站内都不允许饮食,但考虑到上班族,适当放宽了条件,仅车厢内不允许饮食,初衷是防止产生垃圾和气味,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且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食物碎屑掉落后,容易引来鼠蚁,不卫生,也会对电线造成损伤,对行车安全有影响。

但地铁乘客守则更倾向于道德层面的约束,而站务人员不可能时刻站在地铁车厢内监督,因此地铁车厢内吃东西的情况屡有发生。怎样让人人都遵守乘客守则,是个难题。

不过,有网友称,先前武汉的“热干面”事件,现在有杭州的“鲜豆浆”事件,其实是体现了公共场所某种意识的觉醒。“两种思维正在激烈冲击:一方面是只要管好自家一亩三分地,公共场所随便公共糟蹋的旧意识;另一方面是公共场所应靠公众自主管理,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的新意识。不管怎么说,地铁内不许饮食的观念已经渐渐被普遍接受。”(记者 吴佳妮)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豆浆 情侣 被拍 中年男子 热干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