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木瓜也是转基因的 谁动了我的知情权?

2013-06-19 13:47: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农业部近日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售转基因食品标识不完善,消费者食用诸如木瓜、豆制品等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时并不知情。在许多人谈“转”色变的情况下,如何化解群众对转基因的问号,维护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

“木瓜竟然也是转基因的?”

随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和转基因农作物的推广,转基因食品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我国实行的是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要标识。但记者发现一些转基因食品标识非常混乱,部分市售转基因食品并未明确标识。

以木瓜为例,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木瓜有很大一部分是转基因木瓜,但这些产品一般没有明确标识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番木瓜“华农1号”占广东番木瓜市场销售约40%,“华农1号”研究团队成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李华平告诉记者,“华农1号”每年种植面积估计约3.5万亩,其产品一般没有转基因标识。

类似例子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豆制品包括豆腐、腐乳等,是由转基因大豆制成的。这些食品的外包装也往往没有相应标识,原因是“怕消费者知道后不买,也不知道必须标识”。

转基因标识不完善 伤害消费者知情权

部分市售转基因食品标识不完善,实际上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家住在天津市南开区的张桂常女士说,“如果要吃转基因食品,我需要知情,因为不知不觉就吃下了转基因成分是件让人很不舒服的事情。”

为何有的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而未明确标识?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告诉记者,现在有两部法规管理转基因标识。一个是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产品,必须在标识上加入中文说明。另一个是国务院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产品,必须有明显标识。但“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只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等五个品类,并不包括甜椒、木瓜等。“已经实施了十几年了,早就该更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