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单身女排斥“凤凰男”

2013-05-24 14:17:42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期对3.55万名中国单身女性的调查有助于洞察中国女性对男性及婚姻的态度。这项涉及“你为何仍然单身”和“你的理想伴侣是哪种男人”等问题的调查中,某些结果出人意料。对“你希望嫁给哪种男人”这一问题,最受欢迎的答案是“有房有车的离婚男人”,其次是“40多岁事业有成、相亲无数却单身的男人。”

有趣甚至令人意外的是,最不受待见的是任企业高管但亲戚众多的“凤凰男”,他们甚至排在“敦厚老实的IT男”和“长得帅的自由职业者”之后。“凤凰男”是指出身卑微,通过上学取得成功,但也在这一过程中耗尽家庭资源,并被期待改变家庭命运的男士。许多中国人相信,结婚即“嫁给”某种生活方式和整个家族。中国在婚姻方面有某些悠久传统,包括紧密的家庭关系、婚后与丈夫的家人共同生活等。如今在更西化的城市生活的夫妻不太可能因循守旧,但这些传统并未彻底消失,它们可能像定时炸弹潜伏在女性脑中。因此许多中国女性难以决定嫁给谁。

一方面,嫁给相对富裕的离婚男士如同选择“二手男”;另一方面,嫁给有钱的“凤凰男”可能会把自己卷入他家亲戚无休止的麻烦中。需要注意的是,参加该调查的都是单身女性,这并不能反映所有中国女性的观点。每天都有很多中国情侣结婚:近日中国某地婚姻登记电脑系统崩溃,原因是许多人都希望在与中文“我爱你”谐音的5月20日登记结婚。作者蕾切尔·王,丁雨晴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