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调价动了谁的奶酪?]
[55.0%受访者直言只靠涨价难解“打车难”]" /> 北京出租车涨价能否缓解打车难[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出租车涨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2013-05-24 08:4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5月23日)中午,出租车司机王建生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大街上跑活儿,因为下午两点30分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就要举行。作为此次听证会的听证代表,王建生是3位出租车驾驶员中的一位。

“担心路上堵车”的王建生,早早就开着自己的出租车来到了听证会现场,因为距离进场还有一个小时,他将车停好后并没有下车,而是将椅背放平“选择睡一会儿”,可没躺多一会儿,他就开始温习起厚厚的听证会材料。

与王建生一样,25位听证代表中的很多人都提前来到听证会现场。

尽管听证会开了近4个小时,也没有使听证会参加人员都能够“尽兴”,一些来不及阐述观点的代表,还将自己的书面建议提交给了北京市发改委。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在听证会之前介绍,听证会按照座位顺序一共要进行两轮观点阐述,其中第一轮每个人时间是5分钟,如果在第一轮时没有说完的听证会参加人,可以在第二轮的3分钟里补充。

听证会的25位代表,分别由10位消费者、3位市政协委员、3位市人大代表、3位驾驶员、1位社会组织的成员、3位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2位经营企业人员构成。

北京市此前向社会公布了两个听证会讨论方案。据介绍,两个方案起步价、低速等候费和电话预约叫车费调整相同,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每公里的计程价格,方案一提高到每公里2.3元,方案二提高到每公里2.6元。

听证会参加人中,23位同意调整租价和完善燃油附加费调整机制,1位部分同意调整,1位不赞成调整。

“我支持第一方案。”作为消费者代表之一的陈鹏说。陈鹏支持的第一个方案是,出租车起步价从过去的10元调整为13元;计程标准由过去的每公里2元调整为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由3公里以上运次加收3元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

第一方案最终得到了13位听证代表的支持,其中多数为消费者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出的理由基本是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如果一下子调整很多,消费者接受不了,第一个方案比较稳妥”。

而支持第二个方案的则是出租车经营企业的代表和驾驶员。与方案一中的起步价相同,方案二的起步价也是13元,不同的是,计程标准由过去的每公里2元调整为每公里2.6元。

“我赞成调整租价,并支持方案二。”作为出租车驾驶员的王建生说。他在听证会上说,现行的基本租价制定于2006年,到现在已经过去6年了,2006年到2012年的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为9%,而职业出租司机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仅5%。

除了在基本租价上,消费者与出租车经营者和司机支持的方案不同外,低速等候费的调整也是争议较多的部分。

调价方案中表示,早、晚高峰期间,低速等候费由过去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其他时段仍按现行标准执行。对此,10位消费者中的很多人表示不赞同,“看到蹦得很快的数字,会让人乘客难以接受”。

对此,作为驾驶员的李文岩说,如果从出租司机的角度来说,希望高峰期翻倍,以此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和出车率。

但很多消费者代表并不认同涨价就能解决打车难的状况,他们认为,涨价未必能够提高司机的收入,如果遇到高峰期间堵车,即使提高了低速等候费,但如果乘客看到堵车就下车的话,出租车司机依旧挣不到钱,还容易引起乘客和司机直接的纠纷。

参加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普遍提到,“缓解交通压力,才是解决打车难的办法”。这样的观点不仅体现在听证会现场。

会场外,首汽集团出租车师傅孙燕军也在自己的出租车上收听了听证会。在他看来,上涨起步价和调高低速等候费未必就能提高司机的收入。“在广播上我没听懂他们怎么细算的账,但要我提建议的话,应该减少出租车份子钱,这样最直接,此外,交通拥堵也是造成打车难的原因,很多出租车堵在路上,循环不起来。”

消费者代表李佳林也认为,调价是调了,但是以后的矛盾还是堵车。“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城市建设,要多修路。”

此外,听证会消费者代表黄文改还提议在公交车少的时候,或没有公交车的时候,出租车可以在公交车道上行驶。

除了围绕起步价和上调等候费进行观点交锋外,在一些细节上,很多代表也提出了改善出租车服务的建议,消费者代表郭建华就表示,“调整空驶和停驶的牌子,使这个牌子变成多元化信息的传递,能减少顾客与司机之间矛盾的出现。”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此次调价所产生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企业不参与本次调价收益分配,调价后计价器调整费用由企业负担。严格控制企业承包金标准,禁止企业借机提高承包金。还将参考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价格听证方案,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北京市政府。(记者 郝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