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元钱,怎么治感冒?

2013-05-15 15:10:2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一元钱,怎么治感冒?——山东莱芜推广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选中医诊疗

阅读提示

治感冒要花多少钱?

如果输三五天液,可能需要数百元;如果吃几天西药,可能需要数十元。但在山东省莱芜市,如果选择中药,只需要一元钱。新农合参合农民患感冒后,首次诊疗选择到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且首选中药进行治疗者,只需缴纳一元钱即可享受到三服中药的诊疗服务。

患者能否接受?

不光省了钱,还能治好病

用中药治感冒,从来没尝试过;只花一元钱,更是没听说过。几天前,钢城区艾山街道南城子坡居民展希鹏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听完医生的介绍,心里依然半信半疑。

“太便宜了!以前都是买西药、打吊瓶,最起码也得花个二十几块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展希鹏拿了3服中药回家煎服,没想到感冒症状很快缓解。“家里人一看都挺高兴,不光省了钱,还治好了病。”

针对风寒、风热、暑湿、流行性感冒的不同症状,山东省卫生厅制定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冒首选中药诊疗方案》分别提供了4个中药药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生只要辨明症状,就可以直接开方。

81岁高龄的刘家祓出身中医世家,十七八岁时就开始接触中医药。退休后,他被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返聘坐堂,每天都要接诊十几个病人。在他的桌上,摆放着一个“一元钱治感冒”的标牌。“中药有自己的长处,虽然不像西药见效快,但它是综合性的调理,副作用也小,这4个方子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感冒病症。”

4月1日到4月30日,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的感冒患者中,有96人首选中药诊疗。粗略测算下来,累计让利2000多元。在莱城区寨里镇中心卫生院,首选中药治感冒的患者也在增加,每天能开出十几张方子。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感冒患者选择中药。

“中药在农村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对于推广中药治感冒,钢城区卫生局局长张期超很乐观。“除了使用起来麻烦,以往中药治感冒的价格也高于西药,现在一元钱就能拿3服药,患者觉得实惠,更容易接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