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丹东发现明代关隘城堡遗址

2013-05-09 18:55: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辽宁省丹东市文物部门对所辖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东风村发现的“拐磨子沟关隘城堡遗址”进行复查,于近日确认这是一处重要的明代后期军事设施遗址。这一发现,对研究明朝后期政权在当时边陲要塞地区的军事设施建立情况具有重要价值。

丹东市博物馆副研究员、考古科科长王海介绍,关隘城堡遗址坐落在双山子镇东风村东西走向的拐磨子沟里,遗址西100米为南北走向的牛毛生河,河西500米处的西山腰连接宽甸、灌水、爱阳、本溪的309国道。遗址现存有两段东西向平行排列、间距7米的墙体遗迹。东墙体的北侧与此山相接,南至村民李明成家住宅,残长100余米,墙体底宽7米,顶宽3米,高2至5米;西段墙体北与此山相接后,向南延伸60余米止于村民玉米地中,墙体的底宽6米,顶宽2米,存高2至3米。

根据残存遗迹,考古人员认为东面墙体是当时关隘城堡的里城墙,西段墙体是外城墙,两者之间形成的空间是这处关隘城的瓮城。两道墙体与南、北、东三面大致呈C字形的山岗相互连接后,就可以形成一个类似堡城的防护中心。

关隘遗址在丹东地区曾有过发现,但这种平面呈城堡形的关隘,还是初次发现。该处关隘城内部东西长度超过300米,南北宽度近200米,遗址周围明代砖瓦残片、瓷器标本较多。

王海等专业人士认为,“拐磨子沟关隘城堡遗迹”的发现,证明明代万历初年拓边修筑宽甸六堡之后,还在六堡之外的交通要道处修筑了关隘城堡,进一步加强对六堡地区的军事防卫。此外,对于研究宽甸六堡之外的军事布防情况,甚至宽甸地区早期长城的走向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墙体 城堡遗址 明代后期 六堡 遗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