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约三成的哥用打车软件 加价属变相议价将清理

2013-04-21 14:47:3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两年,为缓解打车难问题,不少企业推出手机叫车软件,乘客通过手机不仅可以看到周边空驶出租车,还可以直接实现叫车服务。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交通部门正在研究建立统一的手机叫车平台,对于目前部分软件的“加价叫车”业务将进行清理。

■现状

约三成的哥用打车软件

目前,乘客使用的软件有多种,包括“嘀嘀打车”、“透明球打车”、“摇摇招车”等。使用方法基本一致,乘客需用手机免费下载安装软件,通过软件中的卫星定位系统,查看周边空车。点击“打车”键,乘客将自己的出发地点时间以及目的地发出,不久便可以收到司机的回复。同时,软件还建立讨论平台,司机和乘客可进行评论。服务不好的司机以及爽约的乘客还会受到暂时停用的惩罚。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越来越多,的哥使用的人数也在增加,“应该不低于三分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双方通过软件建立联系,使得司机更加有目的地拉活,空驶率下降,乘客也更为方便乘车。

记者从一家软件开发商处了解到,目前,很多企业都在亏本运营,因为司机和乘客均是免费下载和使用。“当客户达到一定量时,企业肯定会采用收费的方式,但是现在这个行业里还没有一个软件能占到绝对优势的份额。”

■举措

加价属变相议价将清理

早晚高峰时段难打车,部分区域也存在的哥不爱去的现象,为此,部分企业推出的打车软件附加了一项加价功能。若乘客持续难打车,可以点击“加价5元”、“加价10元”的按键,有些软件可加价至20元。企业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刺激的哥出车的积极性,同时也一定程度解决了部分急需打车的乘客需求。

针对打车软件盛行的现象,此前,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曾表示,政府支持企业合理、合法地开发高科技产品,去缓解打车难。但是,加价的行为意味着变相议价,按照《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议价是不允许的,下一步政府部门将进行规范。

市交通委表示,本市将建立统一的电召服务电话,并进一步规范手机软件电召市场。目前,交通部门在进行相关研究,并尝试建立统一的手机叫车平台,功能与现在运行的软件类似。“这个平台将来会由企业运作,而且是通过竞争完成,一些用户不多的软件自然会退出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于目前的“加价叫车”业务将进行清理。

■乘客反应

@小米步步:加价是乘客自己愿意,而且的确是由于一些地方偏僻,很少有司机应召,加价算是对司机的补偿,可以理解。

@许正阳:总是加价司机就会养成不加钱不去的习惯,而且挑活会更加严重,不可以提倡,对于不愿意加价的乘客来说也不公平。(记者黄海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