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民网评:守望相扶,雅安平安

2013-04-21 08:49:1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据报道,截至4月20日15点10分,雅安地震遇难人数已达78人。

这是一个心痛的时刻,古城芦山遭遇7级地震;这是一个悲伤的节点,距离汶川大地震5周年尚不足一月。此刻,所有的目光都朝向雅安芦山,那里有遇难的同胞,有受伤的亲人,还有等待救援的被困者。此刻,救人,是最重要的主题。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才能解救出更多的生命。

面对雅安地震,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此后,李克强乘专机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汪洋副总理召开会议作出工作部署,决定启动国务院抗震救灾Ⅰ级响应。救援行动在快速而有条不紊地展开,从忙碌的医生到组织救援的当地政府,从热心的市民到不畏艰辛的武警官兵,从积极响应的外省医疗队到闻讯而动的志愿者,所有的人有着共同的心愿,救出更多的同胞。

有不少细节令人温暖。地震后,雅安方面急需鲜血,雅安市民正自发走向街头献血;有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一线志愿者提醒,“雅安附近的朋友,无论高层与否都不要呆在室内!根据汶川地震经验,接下来多半还会有余震,当年对青川等地毁灭打击的都是余震!尽量与家人呆在开阔平地!”更有无数网友提议,救人当紧,为生命通道让路,目前社会车辆和非专业人士不宜前往灾区。

确应如此!据公安部交管局紧急提示,灾区部分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请社会车辆和广大群众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避让救灾车辆,尽量避免通行灾区周边道路,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以免道路堵塞。驰援雅安固然是好事,但加重拥堵,影响了专业救援队伍,只能是好心办坏事。还有媒体建议,由于话务拥塞,请不要不停向四川和雅安拔电话,尽量用短信和微信等联系。这也是中肯而及时的提醒。此外,多家单位已宣布捐赠款项支援雅安地震灾区。

灾后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一秒都不能耽搁。从尊重生命的角度出发,即便过了72小时,哪怕有一线希望,都应该付出百分努力。这是价值共识。在救人之外,目前,如何安置灾区民众也是颇值得考虑的现实命题,比如,衣物、食物、帐篷缺不缺?如何供给?以及如何抚慰遇难者家属并开启制度化的心理救助?

爱,责任与决心,能够带给灾区民众更多信心;守望相扶,并肩战斗,也能最大程度减少伤亡。让我们一起祝福雅安平安,芦山好运。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雅安 四川地震 雅安平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