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凤凰副县长:游客过惯了免费的好日子 现在不习惯了

2013-04-17 09:13:5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凤凰副县长:游客过惯了免费的好日子 现在不习惯了

漫画/张建辉

昨天,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表示,当实行“大门票”制度后,所有的门票税费收入其实还不足古城维护所需的一半。而凤凰古城的经营权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在2001年时花8.33亿买下的。

对话·凤凰县副县长蔡龙

验票点从景点变成了景区

记者:本次收取景区门票肯定要涉及利益分配,是否征求过各方的意见?148元门票定价参考什么标准得出?

蔡龙:凭票进入景区的政策已经征求多方意见,凤凰县绝大多数人是赞成和拥护的。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和省物价局批复,凤凰古城景区以前都是收费的,这次大家不适应是因为验票点从景点变成了景区。同时经物价部门核算,凤凰古城景区门票成本为131.27元,其中运营成本73.64元,特许经营权摊销单位成本12.76元,建设维护成本21.76元,发展成本23.11元。

今后会考虑降价直至免费

记者:为什么同样是旅游景点,凤凰不能像杭州西湖那样,走以免门票、以人流量来带动旅游业,繁荣经济的发展路线?

蔡龙:国内收费的景区很多,甚至包括当前某些分时段分地区免费的景区,实质意义都是收费的。目前凤凰不具备免费条件,今后会逐步考虑降价直至免费。而凤凰新组建的景区管理服务公司,是由叶文智经营的凤凰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与政府合建而成,它只为各景区代售门票、代理营销,收益为2%的代理费。

游客开销也许会慢慢降下来

记者:古城收费后,散客有可能锐减,景区商贩的生存问题,凤凰古城居民的居家出入问题,以及依靠散客为生的商铺和客栈在高租金的情况下如何生存,这些情况凤凰县政府如何处理?

蔡龙:目前家庭旅馆、古城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下游船工已经在政府的支持下组建了公司,从此以后就是依法经营了,而且新组建的旅游管理服务公司给予经营保底,他们很高兴。的确,现在凤凰古城内的店铺租金虚高,临江面一间房是每年3万。这些商家意见大,是因为近年来的盈亏已近临界点,当然这次凭票进入景区也是一次诱因。今后政府将出台租房指导价,刺激房租下降,游客的开销也许会慢慢降下来的。

税费不足古城维护所需一半

记者:收费后资金使用在什么地方?如何防止资金被挪用?如果收费是为了发展凤凰,能否公布资金流入与支出?

蔡龙:十二五期末,凤凰旅游设施建设中财政主导性投资将突破30亿元。古城景区门票中的税费收入主要用于:古城日常管理维护;古城文化修缮;包括沱江河水体治理、供水排污设施的完善;沱江风光带及古城夜景打造;保护古城特色民居。同时,凤凰县的财政支出都是透明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的门票税费部分征收基点实际是下降的:原来征收的基数是古城148,加上南华山108,征收基数为256。现在征收基数变成了148。所有的税费收入不足古城维护所需的一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