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传ATM机现双层键盘盗码器 卡主小心可防骗

2013-03-28 15:23:3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传ATM机现双层键盘盗码器 卡主小心可防骗

  微博贴出的双层盗号键盘。网络供图

网传ATM机现双层键盘盗码器

记者采访得知,确有安装使坏的可能,卡主小心可防骗

昨天上午,有网友向扬子晚报微博报料称:网上盛传银行ATM机上被人在密码键盘上再覆一层键盘,通过取钱的卡主输入密码后完成盗码。记者实地采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在已有键盘上再安装一层薄薄的盗码键盘并非不可能,但不法分子尚需配合其它工具或行动,取得卡主的银行卡号,才能完成偷盗。记者采访南京多家银行,均称ATM机在吞卡时,会吐出专门的凭条,提示卡主。因此,提醒卡主,不见ATM机吐凭条,千万不要轻易离开,一定要打电话码实。

网传ATM机现双层键盘盗号

这条微博的配图中,所展示的ATM机键盘上,又掀起另一层颇具金属质感的“山寨键盘”,发帖人好心提示,这层键盘的真实目的是用于盗号。

记者看到,微博中图片中粘在ATM机上的假键盘,比下面的真键盘略大一点,而按键的设置与真键盘则完全一致,唯一有明显区别的是真键盘较为平整,而假键盘按钮突出。这样一张键盘覆在真键盘上,不留意还真一点看不出来呢。

ATM机上的数字键盘通常用来输入银行卡密码,极少数通过它来输入存折号,因此,可以断定的是,这个“山寨键盘”是用来记录银行卡主人输入的密码。为此,记者在网上进行相关搜索,发现此类案件江苏尚未公开报道过,但最早的江苏海门警方曾发过此类警示,而在省外诸如广东、福建等地多个城市已多次出现,均是通过山寨键盘,可以盗取银行卡的取款密码。

记者调查:“山寨键盘”很容易蒙混过关

为此,记者走访了南京十余家银行的ATM机专区,对数十台ATM机的密码输入键盘进行了仔细观察,发现不少ATM机上,键盘处因为制作工艺的问题,使得安装这种双键盘较为容易。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ATM机的键盘部位与机身部位的镶嵌处,有明显向下的凹槽,如此一来,上面如果再覆上一张薄薄的山寨键盘,在空间上是完全有余地的。况且,不少ATM机规格不一,密码按钮有平有凸有凹,即便是按钮穿了一件“衣服”,显得略有凸感,卡主也不容易发生警觉。

更为重要的是,不少银行为方便银行卡主人的尴尬,多数在键盘上方安装了网状的塑料护板,以防密码外泄,然而,正是这一好心的设备,在某种程度上,如果安装了这种山寨键盘,无意中也遮挡主人的眼光,即使有什么意外,很难引起主人的格外留意。“ATM机上作弊的,大多发生在晚上,而晚上光线多少受点影响,如果真多出一层键盘出来,恐怕不会有人注意。”一位在银行ATM机上取款的市民告诉记者,这种方式确实容易蒙混过关。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主界面 ATM机 山寨键盘 凭条 盗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