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考考试改革从英语考试破冰 高考英语拟一年多考

2013-03-02 08:20:2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高考考试改革将率先从英语考试“破冰”。昨天,教育部发布2013年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高考英语考试今年改革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宋德民介绍,教育改革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重点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保障机制。他透露,今后几年教育部的“1号文件”都将是关于改革的文件。

在改革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今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据了解,此前已经有部分省份试点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即在一年时间内对高考英语科目进行多次考试,主要集中在英语听力和口语部分。在浙江,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进行,从高二开始,学生可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可参加两次考试,选较高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在云南,高考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研究生教育导师“限量”带学生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表示,今后研究生教育将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加大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考核淘汰力度。

今年,教育部将改革研究生导师评定办法,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孙也刚说,教育部将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

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也将从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考试招生改革,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考试。学术研究生突出科研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强化实践和创业能力培养。

>>中小学教育推出综合评价体系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将对中小学教育质量推出“绿色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对“素质教育”有明确的认定。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说,“绿色评价指标体系”要综合考察学生发展情况,包括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和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领域。

据悉,绿色指标体系重点关注三个方面:既要关注学业水平,又要关注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要关注共同基础,又要关注兴趣特长;既要关注学习结果,又要关注学习过程和效率,推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记者郭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