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光明专论:“美丽中国”的美学内涵与意义

2013-02-25 09:14: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点体会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美丽中国”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词,也成为人们热议的十八大亮点之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在这一段重要表述中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美丽中国”也可以说是一个美学表述,从美学的意义上阐述“美丽中国”,有助于我们对“美丽中国”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美丽中国”体现着自然美、生态美、环境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高标。大自然是我们生存的环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千万年来,人类在与自然的斗争和相处中,由被动地为自然所支配,到逐渐了解自然、熟悉自然、征服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历经了从自然的奴隶到自然的主人,从畏惧自然到人定胜天,从无视自然到敬畏自然,人与自然的关系几经位移,几度变迁,几番起伏,终于形成目前的全球性共识:人与自然必须和谐相处,没有大自然庇佑,人类终将走向末路;破坏自然就是毁灭人类自己的未来,大自然是人类生存的依托,是人类永远的家园。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一切生存之必需,人类在自然中繁衍生长,大自然养育了人类、哺育了人类,也培养了人类对自然的依赖、依恋,人类从自然中培植了对自然的审美和美感。自然之美是人类对自然感恩、发现、崇敬的原生、本能的情感和判断。没有或失去对自然的美感,就意味着人类对自然的背叛,意味着人类对自身生存与发展的误判,意味着人类的自恋正把自己导向毁灭而不自知。所以,把自然美学深深地根植于人们的情感和美感之中,欣赏自然,赞美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永续发展的情感基石和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人类与自然相处的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古代文明“万物一体”、“民胞物与”、“天人合一”、“天人和谐”、“道法自然”的时代性阐释,更是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提出的紧迫课题。这样的生态文明建设必然是把人的“内在尺度运用到对象之上”,也“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是两者统一。

“美丽中国”首先应该美在祖国的大好河山,美在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高山、湖泊、海洋、河流、森林、草原、平原、高原、丘陵、沼泽、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动物植物、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冰霜雨雪等等。大自然生机勃勃,阳光雨露恩泽万物,它们的天然原生态,“美得令人心旷神怡”。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才是美丽中国,这就是美丽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