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摔跤摔了跤 古竞技作古——奥运出局项目谁来补?

2013-02-18 09:0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摔跤摔了跤 古竞技作古——奥运出局项目谁来补?

摔跤摔了跤 古竞技作古——奥运出局项目谁来补?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做出决定,摔跤意外从现有的奥运会26个项目中被剔除掉,这也意味着这个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最古老的项目将无缘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前一直岌岌可危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总算松了一口气。从发展趋势来看,奥运会“减肥瘦身”的过程还将继续,26个大项中凡是边缘化一些的都“人人自危”,而一众有希望替补进入核心大项的非奥项目更是“跃跃欲试”。

奥运瘦身也是政治角力

据最新消息称,在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作出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决定4天之后,国际摔跤联合会(FILA)主席拉斐尔·马丁内蒂16日因未通过信任投票而无奈离职。马丁内蒂是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国际摔联执委会会议上直接离场的,他称在信任投票开始之前,他就感受到来自联合会旗下成员组织,特别是俄罗斯的强大压力。

因为摔跤被排除出了奥运会,而俄罗斯一直是摔跤项目中的最大受益国,每届奥运会上都会在这个项目上夺取数枚金牌。同样受到类似冲击的还有日本,他们和俄罗斯这两个摔跤强国可以说是最“伤不起”。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现代奥运会上最古老之一的项目黯然出局呢?

实际上,就官方给出的原因来看,无论是从收视率还是青少年普及程度来看,之前一直被认为最危险的现代五项比摔跤都“好不到哪去”。据外媒猜测,没有政治背景、缺少市场化的巨星是摔跤“中枪”的主要原因。

国际奥委会各个项目之间的角力其实更像是一场政治游戏。据分析,现代五项有一个过硬的背景——它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所创办的项目,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胡安·萨马兰奇是现代五项坚定的支持者,他也是现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之一。可以肯定的是,现代五项在之前做了大量的游说工作,而这次投票采取无记名的形式很难保证公平公正,整个投票过程就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政治斗争。

来自美国的摔联执委本德尔在谈到马丁内蒂的离职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离开让国际摔联有机会进行改变和改进,并且让这项运动有机会与国际奥委会建立新的关系。”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现代五项 项目 出局 竞技 减肥瘦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