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蛇年春节历法值得关注的那些事儿

2013-02-09 09:29: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节临近,农历历法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即将到来的农历癸巳蛇年有不少特别的历法现象,如“春来迟”、“无春年”、没有年三十等。

  王思潮表示,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几千年来采用的历法实际上是阴阳合历,既反映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年365天多的寒暑变化,又反映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但这样的方式也带来了农历年与阳历年天数相差较多的问题。为了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的总体天数基本对等,我国在农历年中采用了“19年7闰”的方法。这就造成了诸多历法现象,如“春来早”或“春来迟”、“无春年”以及“双闰年”等。

  王思潮介绍,今年春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是2月10日,这比去年春节足足迟了18天,是比较典型的“春来晚”。此外,由于“春来晚”和农历平年的缘故,即将到来的癸巳蛇年中没有立春日,即“无春年”。

  当然,还有一些历法现象属于农历年自身带来的。如有无年三十、生肖算法等等。今年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接进入新的农历年,没有年三十。王思潮解释,这主要是由农历腊月是大月还是小月所决定的。(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编辑: 吕冰 标签: 无春年 春来迟 春来晚 农历历法 蛇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