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六岁活佛:未来要把爱国爱教传承下去

2013-01-28 11:14:3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青春痘的痘印、唇上柔软的胡须——青春的气息布满了这个穿红袍年轻活佛的脸。

他是除了德珠活佛和达赖喇嘛之外西藏曾经的摄政王、热振活佛转世。

而他也是新当选西藏自治区最年轻的16岁政协委员:七世热振仁波切,俗名索朗平措。

“我最喜欢的运动是仰卧起坐,”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他腼腆地告诉记者。“因为我有点胖了。”

身高1米7的他话不多,但彬彬有礼,用iPhone记下了记者的电话号码。

“欢迎你以后到寺里来做客。”

他也大方地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上网,可以在腾讯微博上找到他。

“我现在有5000多粉丝,大家经常在网上和我交流佛法的问题。”

在一条微博中,他发了一张图片,蓝天白云下有两朵红玫瑰,一朵绽放,一朵含苞指向天空。

另一条微博中他写道:“信念是生命的灯塔。信念要是破灭了,我们会便迷失前进的方向,生命就变的没意义。”

还有一条微博中,他转发了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因为太重,科学家们想办法设计出“空中吊车”让火星车安全着陆。

热振活佛说自己很少听音乐。现在正在读一本关于澳大利亚人Nick Vujicic的书《Life Without Limits》。这本书讲了一个出生没有四肢的人却战胜困难过着幸福生活的故事。

除了佛学,热振活佛说自己还学习汉语、藏语和英语。

“我还学习社会科学,经济学......但我最喜欢的是英语,兴趣很大。”

他说自己已经学了两年的英语,色拉寺有一个英语老师给他授课。

据新华社报道,索朗平措4岁时被认定为第六世热振活佛的转世灵童,离开家庭到了热振寺。入寺后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0点入睡,大部分时间是在诵读经书中度过的。

2011年10月西藏佛学院成立。包括7世热振活佛等多名年轻活佛同时在佛学院里学习藏传佛教。

而16岁的年轻仁波切刚完成从学生到政协委员的转变却显得非常从容。

谈到计划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时,热振活佛说“未来要把爱国爱教传承下去。”

“我会维护祖国统一,团结民族,(让)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他说。

今年,这位16岁的委员参会也带来了新提案,呼吁将宗教典籍整理归档,并做成电子版便于传播和保存。

除了热振活佛外,今年共有115名宗教界人士当选自治区政协委员,人数比上一届增加了63名。占本届政协总席位的百分之十八。

宗教界别中不乏80后和90后的新鲜血液注入,比如生于1990年,毕业于西藏藏医学院的江措林寺活佛土登扎巴。

“年轻宗教人士正通过政协这个渠道把人们的诉求向上反映。这也是一种需要,”土登扎巴说。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边巴拉姆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宗教领袖正成长起来,这也表现了藏传佛教“后继有人”。

“现在年轻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他们对新科技和信息感兴趣,文化水平更高甚至还懂外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王化中 达穷)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活佛 西藏自治区最 政协委员 索朗平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