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应开发人口红利“升级版”

2013-01-28 10:4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已经减弱。在传统的人口“数量红利”下降的同时,如何应对人口红利或将消失的挑战,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专家认为,我们要开发人口红利的“升级版”,挖掘劳动力资源新优势,通过提升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将人口红利由“数量型”转变成“质量型”,从而迈入“技能红利”的新阶段。

廉价劳动力优势难再续

人口红利是指一种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人口结构。改革开放30年来,在推动经济体制变革的同时,丰富的劳动适龄人口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传统的人口红利优势正逐步减退。

“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口红利,因为有大量的劳动力从农村向城镇发展,带来了效益的提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现在这个空间已经大幅度减少。从人口来讲,按照最新的人口普查的数字,15-59岁的劳动人口,2010年已经是顶点了,35岁以下的人口2003、2004年已经开始减少,这和过去的劳动年龄人口在人口红利的高峰期较快增长,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所以现在面对的不仅是劳动人口的下降,而且还有平均年龄在显著地增加,社会的进步要靠年轻人,年轻人少了,创新的动力就越来越低。

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人口红利通常是指廉价劳动力的存在,廉价劳动力的存在是发展前期成本低的主要原因,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经依赖低成本而开拓市场,增加资本积累。这种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是会消失的,也就是说,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旧人口红利的消失是不可避免的。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人口红利 人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