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劳动力总量仍增长 人口红利未消失

2013-01-28 10:40:50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会上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我国劳动力总量仍呈增长趋势,人口红利并未消失。

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19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有关机构和专家也预测,将来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会持续减少,这就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对此,尹成基认为,尽管出现了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但是在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是呈增加的趋势,我们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可以继续利用好人口红利,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尹成基说,人社部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分析:第一,劳动年龄人口新增有所下降,但是总量是保持继续增加的。从劳动年龄到进入市场求职,一般有4年~6年的延迟时间。第二,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劳动力的素质,特别是通过推进城镇化和产业升级,促进劳动力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从低劳动生产率的行业向高劳动生产率的行业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劳动力的供给,也就有利于延缓人口红利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