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四川江安“最美残疾教师”拖80斤肿瘤代课6年

2012-12-20 09: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四川江安“最美残疾教师”拖80斤肿瘤代课6年

  王大军向学生传授服装专业知识。 陆永忠 摄

今年41岁的王大军,身患先天性肌肉膨胀,体重180斤,右腿肿瘤就占了80斤,连走路都非常吃力的他,却走出了一条残疾人的励志人生路:学裁缝、开门市、进企业、当老师,特别是在他6年的代课生涯里,为社会培养了1000多名服装人才,他被赞誉为“最美残疾教师”。

12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四川江安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裁剪、熨烫、缝纫,王大军正在为2012级服装1班学生详细讲解开裙衩的方法技巧,作为学校特聘的服装专业实训指导教师,他要承担这个专业所有班级的实训课,不仅如此,还兼任了2012级服装1班的班主任。

“学生们对我的尊敬和对服装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我,我觉得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大军说。

王大军的老家在泸州市合江县石龙乡松柏村,母亲在怀上他时不慎摔倒,王大军出生后右腿比左腿大一半,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肌肉膨胀,无法治疗。伴随着年龄的成长,王大军的右腿一天天“膨胀”起来,身体上的残疾给他的精神、思想带来巨大压力。

“选择学服装,和自己的残疾有关。”王大军说,从记事起,根本就买不到他能穿的裤子,小时候穿的裤子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

“在校园里,我常常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没有人歧视我,相反大家非常尊敬我。”王大军说,他从不在街上走路,没有给儿子开过家长会,在学校则不然,他自信、乐观、敬业、富有爱心,是学校服装专业的“顶梁柱”,2011、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宜宾市学生技能竞赛均获一等奖,先后培养了1000余名服装专业学生输送到企业,所带班级考核多次评为优秀,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他经常用微薄的工资帮助困难学生……

王大军住在学校的临时宿舍,屋里除了书籍和一台电脑,剩下就是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床边放着一把热风扇和电吹风,每次从教室回到宿舍,他都要用热风扇和电吹风为麻木冰冷的右脚保温,割破后的胶鞋勉强能穿上右脚,一年要穿20多双,鞋带把右脚脚踝两侧勒出了深深的痕迹。他的床边墙壁上贴着一张妻子的照片,妻子在外打工,每年夫妻俩也就见面两三次,儿子今年开始在王大军班上读书,“每个月老婆还要兑钱回来贴补,但她没有怨言,支持我教书。”王大军坦言。

王大军的事迹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四川省长蒋巨峰专门委托宜宾市主要领导前来看望慰问,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帮助王大军进行治疗,解决他的生活和工作困难。目前,教育、卫生、工会等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关心帮助王老师,全力做好术前工作。王大军打算在手术后报名参加大专函授,在服装专业上进一步深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陆永忠)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肿瘤 代课 石龙乡 膨胀 最美残疾教师

焦点图片

古装美女大PK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精彩热图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