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东北虎保护区中俄边境巡查手记

2012-12-17 16:43: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积极争取了快一年时间后,2012年底终于有机会参加WWF中国开展的为期一周的志愿者体验活动到现场考察野生东北虎保护。

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公众更多了解野生东北虎生存的现状,提升环保意识。

野生东北虎和大熊猫、亚洲象、江豚等动物被WWF中国选为旗舰物种,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些动物的保护带动整个区域生态保护的改善。

东北虎曾经广泛生活在黑龙江流域(俄罗斯称阿穆尔流域)的原始森林中,在上个世纪60年代还有数百只。但是,由于过去对森林资源的多度开发,生态环境恶化,目前仅能在和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的老爷岭,吉林汪清兰家林场才能偶尔发现他们的踪迹。而在对面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则有500多只。

包括著名歌星孙海泉和10名志愿者一共被分成3组,分别到东北虎出没最多的黑龙江暖泉河林场、东方红林场和吉林的兰家林场走访和清理猎套。

我选择了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下属的暖泉河林场,这里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是东北虎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当地林业局建立一个东北虎保护区,并正在筹划建设更大的一个国家级保护区。专家希望,通过建设这样的中俄老虎迁徙的廊道,让东北虎有更大的活动区域。

选择绥阳暖泉河林场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老梁。

老梁全名梁奉恩,今年55岁,是暖泉河林场的老职工,现在的工作是巡护员。但是,老梁有一个特殊的职业——曾经是当地最有名的猎手,没有之一。据说,他以前出门打猎没有空手而归的时候。

在今年夏天的一次采访中,我就瞄上了他,一直在找机会给他做一个深度采访。为获得第一手的素材,我们放弃了条件更好的招待所,选择了老梁家的火炕,并且跟随他走一天日常的巡护路线。

因为刚下过一场大雪,道路都被齐膝盖的雪覆盖着,即使有部分路面已经清理出来了,车子只能低速行驶,最后达到老梁家——暖泉河林场的时候已经快到晚上了。

因为老梁妻子在镇上工作,也不太愿意到深山居住。屋子常年都是老梁这个单身汉居住,所有的东西都是因陋就简。

冲了一壶前访客留下的铁观音,就着灶膛红色的火光,我们开始了彻夜长聊。从他第一次被野猪拱伤到林场最好的猎手并因此被表彰;从参军入伍到林场转制,改行当巡护员;从童年到现在;时间一晃就到了12点,因为第二天要进山巡查,只能暂时停止。

第二天的工作基本就是在和低温和冰雪搏斗中度过的。我们从早上8点出发,沿着中俄界河——呼布图河一直走到11点半休息吃饭,保温杯里已经满是冰碴,带的油炸馒头片和咸菜就冰水,敷衍了午餐后,我们就往回走了。

为了省劲都是由老梁在前面带队,我们跟着他的脚步走,但即使这样,在小腿深的雪地里走超过1个小时,雪地漫步就会变成一种折磨,而我们走了5个小时!这时才发现平时走在平整而平整的马路上是多么省劲又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当下午2点半左右,最终爬上接我们的车上的时候,腿脚已经不听使唤——我需要先把屁股放在后座上,然后用手把脚提进去,因为膝盖已经彻底麻木了!

虽然过程很煎熬,但是和采访的丰收相比较就不值一提了。通过这种近距离的观察和了解,我也第一次真正对野生动物保护和当地居民的生活有了一个真实的了解。

任何伟大的工程都需要来自各个层面和行业的人共同完成,形成合力非常关键。从中央的重视和支持,到林区居民参与保护,这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

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在没有解决当地居民的生存情况下去谈保护野生动物;只有为林区的居民寻找到一条新的、环保型经济发展道路,让他们从破坏者转变成受益者,他们才能最终成为保护者,而环境保护的工作才能最终落到实处。

采访到最后快要结束的时候,林场的场长老刘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受启发,他说,十八大明确把生态保护作为一个核心工作,让他最终放心下来,有了方向就有了奔头,他们工作起来也就更有动力了。

我跟老梁约好,明年8月的时候我还要过来体验更加“恐怖”的夏季——在频发的雷阵雨和致命的蜱虫下怎么开展巡护工作!

(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编辑: 宁波 标签: 东北虎

焦点图片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精彩热图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