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漂硕士月薪2500元起租住在地下室 无颜回家

2012-12-17 14:06:4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早晨7时,徐波被手机闹铃叫醒,紧张而疲惫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没有窗户的地下室里,从来没有清晨的阳光告诉他时间。简单洗漱之后,他空着肚子走出楼门,在小区门口的早点摊上买了一张鸡蛋灌饼,向公交车站走去……

到北京两年了,徐波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开始的。没人关心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不会有人知道他们曾经是很优秀的学生,甚至拥有硕士学历。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机构发表信息,指出中国研究生的就业出现困境,46.3%的文科毕业生学非所用,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来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显示,从2009年起,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不如本科生。与此同时,考研热高烧不退,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考生总人数达到169.6万人,相比去年有了9.6%的增长幅度。

高学历和困窘的生活,形成了刺目的反差,成为徐波们在这个城市里无奈的标签。

硕士北漂

提及学历有些羞于启齿

徐波是一个温和而沉默的年轻人,对陌生的来访者表现出很好的教养和礼貌,但是说到硕士学历,他显得有些羞于启齿,连连表示,当时只是为了租到房子想取得老板的好感才这样说,“其实学历根本不值一提,在这里,没人看这个。”

徐波租住的是单间,10平方米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一个简易折叠衣橱,和一张桌子,“一个月800元,包上网、水电费,每月结账,不用预付,在二环内这已经很不错了。”地下室分布着数十个这样的小房间,有两个公共盥洗室和卫生间,开着门的时候会闻到一股很明显的厕所味道。

徐波的工作单位在西四,从宣武门附近的住处坐公交车大约半小时,他甚至很庆幸租到这里的房子,“市中心租房实在成本太高了,我有同事每天从燕郊跑过来,我这里还不错。”他硕士毕业后来北京已经漂了两年,现在在一家规模不大的食品企业做化验员,“算是稳定下来了,好歹和专业还有点关系。”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租住 硕士研究生 徐波 硕士学历 无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精彩热图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老照片记录日本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