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八大后看河北:三河市推“大学生村医” 提升农村医疗水平

2012-12-14 17:27: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12月13日,重点新闻网站“十八大后看河北”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北省三河市。三河市位于北京、天津之间,人口56万,农业人口约34万,共有390个行政村。因农业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较大,解决农民看病问题、提升农村医疗水平一直是该市民生工作的重点之一。

自2011年起,该市推出“大学生村医”工程,每年为农村配备50名大学生村医,确保“十二五”期间,每村都有一名高素质执业医师。据三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海波介绍,凡是户籍在三河市、大专学历以上、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均可报名加入大学生村医工程,报名者经过市人事局和卫生局的联合选拔考试,并通过专业培训、通过考试获得医师执业资格证书以后,便可成为正式的大学生村医。

对于大学生村医,三河市实行定编、定岗、不定人的管理模式,大学生村医所需经费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大学生村医在基层工作5年后,如本人同意可直接转为乡镇卫生院医师。

另外,三河市还提出利用3年时间,投入9000万元,于2013年在全市新建300所农村卫生室;每个卫生室总面积要达到120平方米,诊断、治疗、药房、处置、观察、健康教育6室独立分设。整个卫生室建设遵循村集体出地、财政出钱、产权归村和卫生院管理的原则进行。

目前,三河市共有乡村医生469名,平均年龄为60岁。乡村医生年龄老化及必要的医疗设备短缺,是造成农村医疗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

在解决农民看病问题的同时,三河市还推出一项惠民政策,凡是持有三河市户籍的慢性肾病患者,均可享受免费透析治疗。该项支出由市财政承担,按每人每周透析两次计算,人均年投入约为5万元。截至目前,接受此项免费治疗的肾病患者有100多人。(记者 马文英)

  实习编辑:李怡霏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河北 三河市 惠民政策

焦点图片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精彩热图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老照片记录日本兽性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