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虎长白山安家迈出第一步

2012-07-29 20:49:55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这一天,首批经DNA鉴定品质优良的马鹿和梅花鹿在汪清林业局兰家林场被释放到野外,旨在对这一地区的野生种群形成补充,以提高其繁殖、恢复速度,尽早达到东北虎长期生存、繁衍所需要的猎物密度,吸引野生东北虎种群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向长白山腹地扩散和定居。

此次野放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吉林省林业厅、汪清林业局合作完成,标志着珲春-汪清野生东北虎定居项目的正式启动。

过去50多年来,由于大规模森林砍伐及经济发展的影响,长白山区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度下降。其中东北虎的主要猎物马鹿、梅花鹿和狍子数量急剧减少直接造成了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目前仅有15只左右。而相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则有东北虎500多只,正面临密度过大问题。

“在野生东北虎经珲春-汪清向长白山腹地扩散的主要通道上适当野放东北虎猎物,有助于建立猎物繁殖种群、增加猎物种群密度、提高猎物恢复速度,吸引东北虎种群向长白山腹地扩散和定居。” WWF(中国)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介绍。

“我们也希望借这个非常好的机会,把野生东北虎吸引回家,让他们不要只是游荡在这个区域,而是能够重新定居下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东北虎专家姜广顺说。姜从事虎研究超过十年时间。

WWF(中国)东北项目办公室朱江主任说,此次野放鹿群是一次科学的尝试和探索,希望建立起野生东北虎猎物种群补充的规范和标准,为今后开展大范围的猎物恢复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通过示范快速恢复东北虎猎物、改造栖息地植被、反盗猎、种群监测等系统工作,我们希望在长白山地区建立一个东北虎定居单元,满足至少一只雌性东北虎定居的需求。

在野放仪式上,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表示:“近年来,吉林省林业厅与WWF、WCS在东北虎保护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种群定位监测项目中,多次通过远红外触发相机在珲春、汪清拍摄到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野放项目,摸索恢复长白山区大型野生有蹄类动物种群的经验,为野生东北虎种群定居和扩散创造有利条件。”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分布于中国东北、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其中雄性体长可达3米左右,尾长约1米,体重达到350公斤左右,素有“丛林之王”之美称。东北虎属中国Ⅰ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吴勇 韩俊红)    编辑:许婧